Enews252 圖資合併 共創雙贏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2期  圖資處專題


圖資合併 共創雙贏

張志仲圖資長、陳冠年副圖資長


本校原資訊處及圖書館於102學年度起合併為圖書資訊處,成為校園裡數一數二的大單位,在人力配合及作業服務上,皆可望有「一加一大於二」的期待值。回顧過去一年,圖資處在校長和副校長的指導下,在教學卓越計畫的踏腳石上,更見成長茁壯,並已初見組織合併的成果。茲舉煢煢大者,簡述說明如下:

  1. 促使校園網路環境更為友善,傳輸速度和個人雲端空間大有提升;
  2. 建構並運用商業智慧軟體(BI)分析教學和學習活動,並有初步斬獲;
  3. 改版校園行動學習「i高醫」,內容廣度更加豐富,新穎度超前;
  4. 公共閱覽空間和電腦設備皆有所汰換,改善使用品質;以及
  5. 顯著增加紙本及電子書刊館藏。

因應目前大環境趨勢,圖資處在空間轉型、數位內容、雲端科技和網路架構上,分頭並進,除在自學和團體討論空間上,持續維持良好場域,並大舉添購電子館藏和多媒體影視產品,同時朝向軟硬體科技提升努力,期能滿足多數師生資訊需求。雖然當前許多資訊產品(電子期刊和資料庫)價格騰貴,多少影響館藏發展,迫使必需逐年刪刊因應,而影響部分讀者使用便利。圖資處仍向校方積極爭取預算,提出「你要文獻,學校出錢」的措施,自明年起,遭刪訂期刊的讀者,若透過全國館際合作途徑取得外校文獻,該筆影印和服務費用由校方支付,作為實質彌補。

此外,鼓勵本校教師同仁善加利用圖資處提供的「WordPress」雲端個人化服務,將教師學經歷、教材檔案、研究成果、課程要求和經驗分享等資料,放入個人專屬平台中,既方便學生取閱,也可作為個人網頁,與外界連結,擴增影響力範圍,也帶動新式自主學習的風氣。

大學網站已成為各類交流的資訊窗口,更是社會人士和同儕機構瞭解高醫的頻繁管道,圖資處規劃更換本校原先「黑快馬」網頁架構規格,明年改由新型網站設計軟體Joomla替代,強化網頁多樣性和自主性,使本校各單位更能自行維護和管理網站。此外,隨著國際化時代來臨,圖資處早於去年底,率先將自身網頁雙語化,並協助校務系統進行英文標示之功能設計。未來,圖資處將挹注更多資源於校務資訊系統,使其功能擴增,內容加倍。

在資訊決勝的時代,科技領先和服務掛帥將是圖資處永遠追求的目標。展望未來,圖資處將精簡和調整組織結構和人力,展現更為精實的工作效率,並持續保持本校員工評比行政滿意度第一名的榮耀,在深耕個別服務,改善閱覽環境,推行新興科技,落實教學精進和轉化學習型態等面向,扮演積極參與推動的角色。end


enews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