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2 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系列論壇-「基礎力」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2期  活動回顧


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系列論壇-「基礎力」紀實

學卓越計畫辦公室 提供



在全球化浪潮來襲、雲端科技深入生活、少子化衝擊湧現的當代,青年世代的競爭力正在重新大幅洗牌,大學生該具備哪些能力?才能打造差異化、在奔騰的洪流中脫穎而出,教育部已訂定出七大關鍵競爭力,擁有這七力,青年世代將掌握自己未來、跳脫22K不是夢!

教育部自94年起訂頒「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以經費競爭型機制獎勵大學校院提升教學品質。教卓計畫從95年起正式啟動,計畫執行至今近8年,由第1期(95至98年)強調「制度建置」,第2期(98至101年)目標則轉為「制度深化,成果檢核」,第3期(102至105年)已轉化為引導學校以其優勢自我定位,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及發展學校特色競爭力,以達「學用合一」的目標。

因此,為了協助學生強化就業力、國際觀與全球移動力,培育符合社會與企業所需要的人才,也進一步使社會各界得以瞭解「教學卓越計畫」的執行現況與成效,教育部在102至103年度辦理學生關鍵競爭力系列論壇,論壇議題聚焦在基礎力、國際力、就業力、創新力、教學力、服務力、跨界力等七大關鍵競爭力。

而七場關鍵力論壇,自102年12月迄今已辦理5場,第六場的「基礎力」論壇則將於103年9月26日在高雄醫學大學300人國際會議廳辦理,本論壇由高雄醫學大學主辦,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及義守大學共同協辦。論壇聚焦於學生「基礎力」的培育,除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馬湘萍副司長、教育部教育品質及發展科李政翰科長蒞臨本校指導,論壇亦邀請科技部林一平政務次長、逢甲大學李秉乾校長、元智大學張進福校長、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李金鴦校長、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伏和中執行長等國內教育界、學術界、產業界各方先進代表,更邀請澳門大學程海東副校長、以及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余濟美院長,共同針對「大學生的科技、語文與媒體資訊運用素養」、「高等教育的軟實力培育」、「書院風潮」等議題進行討論,並提出建言。綜合座談「大學生基礎力的培養」的部分,則安排各校與大學生代表分享培育基礎力的經驗,期望透過跨海各校的經驗交流,共同激發出高等教育的創新火花。

本次與會來賓,除了教育部代表、國內外大學的先進外,為落實協助區域高中優質化的目標,並將多年來的卓越成果典範轉移到區域夥伴學校,以互惠共享區域資源,論壇也特別邀請高東屏區域的高中(職)校長、教務主管參與,期望各界能踴躍參與論壇,共同為我國高等教育開啓嶄新、更具前瞻性的新格局。並在全球少子化衝擊與高等教育改革的新浪潮上,共同迎向挑戰、強化國家競爭力!


enews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