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2 職場厚黑學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2期  分享園地


職場厚黑學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有人說,如果你要拆毀兩位好友的關係,就讓其中一位當上司,因為「當好人」與「做好事」很難並存,在天平的兩端,輕重如何衡量,一直是組織管理的重要課題。


在一次通識科目的課堂中,筆者講授麥格雷哥(Douglas McGregor)著名的X理論和Y理論(Theory X and Theory Y),他將人性視為管理的核心課題,並發現組織中有抱持消極態度(X)和積極態度(Y)的兩類型員工,管理者應加以分辨,對症下藥,調合管教,使整體工作順暢有效。授課後,有位學生趨前來分享一段真實經歷:在他打工的餐飲店裡,經理姊姊慈善寬容,對下屬備加呵護,然而,下班後,這些下屬卻群聚一堂,以譏誚嘲諷經理為樂。見此狀,他初時不解,後來明白。看來,筆者這位學生已經領略上述理論的箇中三昧了。


民初思想家李宗吾所提出的「厚黑學」說法,宣稱管理者的「臉皮應厚如城牆,心念要黑如煤炭」,如此才能脫穎而出,成為領袖豪傑。臉皮厚者,貪謀妄取而不羞;心念邪者,陷人不義而無感。因此,對付同屬厚黑一幫的員工,老闆應更厚更黑,才能制下,掌舵續航於波濤之中。反之,員工必須戰戰兢兢,防範老闆權術,才能明哲保身。職場恰似江湖,正如「人人都要懂的職場厚黑學」一書的作者劉滔滔所言:「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其中的是非恩怨不斷地轉換與糾纏,除了謹慎小心並且見招拆招之外,你沒有別的選擇。」


對企業主管而言,早該心知肚明:反正橫豎都被下屬咒罵,何必自己修煉仁慈,對方卻是毫無感念?與其投石於海,不如哀鴻遍野。嚴考威訓,亟思如何掐著他們就範,想方設法,打壓人性的軟弱醜態(自私、嫉妒、爭功、諉過、欺騙、擅權…),限縮其自由想法和作為,以重罰為手段,斬頑梗者祭旗,逼使員工人人自危。如此一來,工作效率必維持高檔,組織發展則指日可待,在奉「厚黑領導」為圭臬的主管眼裏,這才是唯一可行的路。


同僚之間,道不同者可相為謀,既能彼此取暖,又得保命安身,更要緊的,一起對付共同的敵人-老闆。組織文化中,自然出現「上下涇渭分明,橫向川流不停」的現象,也就是上級和下屬之間爾虞我詐,居心叵測,防患深重;同級員工之間,互通有無,牛驥同皁,沆瀣一氣。演變至此,老闆往往採兩面手法,分化攏絡,坐收漁翁之利。


當兵時常聽到班長教訓人:「讓你方便,你當隨便;對你客氣,你當福氣;給你臉,你不要臉!」罵得難聽,卻是痛快。小白兔不知天高地厚,以為這世界有安樂窩,碰上震撼教育才恍然大悟。其實,「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語出「老子」)在壓力調教下,反能激發意志,生死纏鬥,愈挫愈勇,終將撥雲見日,揚眉吐氣。反觀有些自認幸運者,養尊處優,心性慵懶,躲辛勞,保飯碗,憂讒畏譏,得過且過,輕易為五斗米折腰,至於尊嚴公義和理想,一概棄如敝屣,長此以往,輕者原地踏步,升遷無望,重者成為人球,形同流放。


人一生的年歲,約莫半數在職場度過。既過了這河,只能拼命向前,否則隨波逐流,不知飄向何方;或是退回原岸,再也不敢涉足。在拼命的過程中,除了當心急流漩渦,還要注意礁石水草。上了岸,一堵堵又厚又黑的高牆迎面撲來,猶如烏雲罩頂,如何是好?奉勸諸君:「不可坐以待斃,力求知己知彼,留意口舌暗箭,勇敢承受壓力,必可逢凶而化吉。」end


enews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