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3「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開幕典禮暨揭牌儀式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3期  活動回顧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開幕典禮暨揭牌儀式紀實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 陳冠年館長、陳怡蓁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於10月16日(四)舉行揭牌典禮,隆重開幕,邀請監察院張博雅院長、本校陳田植董事長及劉景寬校長等人代表致詞,共同揭牌,替史料館開幕增添光彩。

劉校長表示,十九世紀下半葉,在打狗登陸的歐美醫療傳教人員及海關醫員建立西式醫院、提供醫療服務,成為近代西方醫學進入臺灣的搖籃。當時建造之慕德醫院附設有醫學課程,為臺灣西式醫學教育的濫觴。高雄醫學大學的創立與發展,可說是承繼了臺灣醫學教育使命與醫療服務奉獻的歷史定位。並特別感謝前臺大歷史系主任、臺大醫學人文博物館工作委員會委員張秀蓉教授,以及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許雪姬教授、劉士永教授等三位顧問,於史料館籌備期間的協助。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位於高醫校園舊二棟的東翼,一、二樓為南臺灣醫療史料館,包含第一展廳的「西式醫療的開端─教會醫療(慕德醫院復原區)」和「與世界的接軌─熱帶醫學」以及第二展廳的「臺灣醫療典範人物」、「臺灣護理」、「臺灣牙醫」、「臺灣公衛」和「臺灣藥學」等展區。銜接二樓原有的本校校史館;校史館則展出陳啟川董事長暨歷屆董事會、杜聰明院長、醫療奉獻獎、高醫大事紀暨歷任院校長展廳、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等內容。史料館期許提供校內師生及校外社會大眾,體會與學習前人濟世心志,藉此培養醫學人文素養,傳承博愛價值。精采的展覽內容,歡迎大家不要錯過。

為慶祝開館,史料館即日起推出開幕好禮三重送活動:第一重:「相約,與四年後的自己」─以時空膠囊形式,封存給畢業時的自己的話;第二重:「相遇,於新誕生的史料館」─於史料館拍照上傳Facebook並打卡,可獲紀念品;第三重:「分享,給史料館的話」─在留言板留下心得,即可獲紀念品。活動詳細說明可至「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臉書粉絲專頁查詢,或電(07)312-1101轉2133#71或轉2734洽詢。開放時間為週二、週三、週五、週六,每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敬邀各位師長同仁和同學們參觀指教。



enews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