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3 「高醫一甲子」30年前實習醫師的生活與同袍感情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3期  分享園地


「高醫一甲子」30年前實習醫師的生活與同袍感情

腎臟內科 黃尚志


內科一角:

這是70年6月剛當Intern時的「菜鳥照」,大家都穿著短袖白衣,內穿汗衫而已,這就是當年醫院R, Intern, 與Clerk的標準夏裝。中立者為敬愛的M63劉添裕學長,他參加完畢業典禮,特別跑來跟我們照張紀念照。地點在內科(6S)Intern值班室。當時的值班床很簡陋,兩張床上下舖共有四個位子,每天有3個Intern值班(兩個顧病房、一個在ICU),值班室沒有冷氣而且電風扇只有兩台,其中一台頭斷了風只能往下吹,先進來的都搶下舖吹電扇,最晚進來睡的只能睡上舖,而且沒電扇吹,一般都會偷偷地挪動那台好的電扇往上舖吹,但是不一會兒沒風吹的Intern又起來將電扇「喬」向自己,常常就這樣整夜喬來喬去的。也因為如此不便,我都到隔壁的醫局,開著窗型冷氣睡在擺好的椅子上,這樣也舒舒服服地渡過了4個course。內科張CR說內科沒錢買電扇,後來還是有位善心同學拿他家多出來的電扇,「捐贈」給內科才解決此事,想想我們那時真是「順民」,要是今天不知要吵成甚麼狀況了。


外科一角:

看另一張照片,這張是在外科當Intern時照的,前排左是當時的外科CR陳其新,前排右是內科R3王文明,我在後排右與後排左的陳立宗及中間的魏柏榮三人一組。牆上時鐘指著8:24,您認為是早上還是晚上呢?若是早上這時候正是Morning meeting時間,哪有時間與閒緻拍照;若是晚上,為何三個Intern全部還沒下班呢?是同學感情好買東西來探班?還是同組一起值班?其實,探班不會穿白衣,因此是一起值班!當時外科一天要三個Intern值班,我們常三人一起值,後來連佼瑩也加入值班,值班室有四張床一字擺開而無男女之分,大家工作之餘,累得也不需分什麼男女床了,先躺下佔離電話遠的好位置先贏。


從牆上電扇已用塑膠袋包著,三人都內穿襯衫,陳立宗的白袍還是長袖,可推論這時是冬天而非夏天,為何?那時高醫病房還沒有冷氣,夏天熱得要命,大家白衣裡面都只穿汗衫,誰還會穿襯衫與長袖白衣,因此說是冬天在外科3S Station沒錯。有一回當晚從約九點起,緊急刀連連,全部的CR、R、Intern陳與魏都在開刀房,整個外科病房就剩Intern我一人,值急診的R2故孫楨民醫師,跑上來對我說「樓下他負責穩住,樓上就交給你了!」。就這樣坐在護理站到天亮,我那兩位同學還說「還有刀嗎?个來呀!」,我幫他們做完早上的Routine work,然後還一起上早上八點的常規刀直到下午,想想當年真是好體力,同學間也好感情!(本文轉載自「院內通訊第402期」)


enews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