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3 本校2014傳染病與癌症國際研討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3期  活動回顧


本校2014傳染病與癌症國際研討會

秘書室提供


本校自民國43年杜聰明博士創校至今六十年,擴大舉行一甲子校慶活動,醫大傳染病與癌症研究中心獲得科技部補助,在10月17及18日舉辦「2014 傳染病與癌症國際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ectious Diseases and Cancer」。本研討會目的在於探討與癌症相關之傳染病與致病機制,並期望藉由聚集國內外知名學者匯流新知創見,啟發研究人員與年輕學子的思考角度,進一步提升我國對於傳染病與癌症的研究成果。


本校副校長陳宜民教授表示,此次配合一甲子校慶活動所舉辦之國際研討會,獲得科技部及高醫的補助,邀請了許多全球頂尖研究學者共襄盛舉,其中包含200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Harald zur Hausen教授、愛滋病研究權威何大一院士、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龔行健院士,以及來自德國、日本的多名研究學者都會在此次國際研討會議中發表最新研究成果。Harald zur Hausen教授在本次研討會中發表在周遭環境中可能的致癌性感染因子相關研究。研究團隊在牛血清及健康乳牛的牛奶中發現可能與人類細胞產生交互作用的18個單股環狀基因組(single-stranded circular genome),而這些新發現的基因組是否會在人體中導致惡性腫瘤或慢性神經性疾病的產生,以及相關可能致病機制,是Harald zur Hausen教授此次受邀演講將提及的相關研究重點。


國際愛滋病研究權威,同時也是雞尾酒療法發明人何大一院士,也發表用於抵抗HIV的新型單株抗體以及緩慢釋放型嵌入酶抑制劑(integrase inhibitor)。演講中提及新型抗體在臨床應用的發展性,以及嵌入酶抑制劑在人體臨床試驗目前現況。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龔行健院士也受邀在本次國際研討會中介紹關於卡波西氏肉瘤皰疹病毒(KSHV)引發惡性腫瘤的致癌機轉,並探討病毒以及宿主基因體染色質(chromatin)調控的機制。


enews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