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3 老規矩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3期  分享園地


老規矩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大陸導演張藝謀早期拍製的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裡,四太太頌蓮(鞏俐飾)向意圖不軌卻東窗事發的女婢燕兒狠狠地丟下一句:「這是我們家的老規矩!」羞憤的燕兒因而凍寒身亡於庭外。深宅大院的迂腐教條,在工於心計的姨太太嘴裡,成了一語斃命的絕殺武器。


老規矩(old rules),從正面看,至少具有兩層涵義:一是「老」,代表來自祖宗前輩的遺緒,富有傳統經驗的灼見,歷經風霜雪雨的考驗;二是「規矩」,它作為個體在群體中的約束或模範,驅使大家遵守,破例者恐有近憂。老規矩有明的有暗的,前者有文字載述,或口耳傳誦,無人不知曉;後者靠觀察入微,心領神會,在聰明人心裡照亮,知道何處有陷阱,蕭規曹隨,步步為營,便可趨吉避凶,而不至誤觸地雷,引爆災難。


凡人皆有智慧和性格的侷限,對於晦暗不明的潛規則,總難掌握得當。職場新手辨識老規矩的方法,可有以下三則參考:一則虛心向前輩求教,敦請面授機宜;再則從錯誤中汲取教訓,強化失敗記憶;最後就是舉一反三的推想和維持敏銳的洞察力。如能多管齊下,將使自己在短時間內脫胎換骨,成為老規矩底下的受益者而非受害者。


然而,更為關鍵者,在於遵行規矩的工夫。古有明訓:「明哲保身」,其中蘊含動心忍性的深意。換言之,不光是明曉規矩,尚須活出規矩,藉著自律修為和必要外力,不觸碰規矩底線。曾有美國科學家指出,人類有自我毀滅的性格趨向,明知危險卻常常忍不住想試探,甘願一嚐苦果。這好比小孩被大人告誡後,還是躍躍欲試電力插座。又如公司裡,大家都知道老闆痛惡遲到陋習,偏偏有人心存觀望,或意識鬆懈,愚昧地挑戰權威。


聖經「馬太福音」第25章裡有一則故事(引自原文經節):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沒有帶油;聰明的拿著燈,又盛了油在器皿裏。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著了。半夜有人喊:「看,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挑亮她們的燈。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聰明的回答:「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你們還是自己到賣油的那裏去買吧。」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與他進去共赴婚宴,門就關了。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


這五個童女為何被主人摒於門外呢?因為懶惰嗎?或者運氣背?還是人緣不佳?其實,是她們不夠警醒,也可說是未雨綢繆的能力不足。何以至此?僅僅是資質愚鈍的緣故嗎?筆者認為,更大的原因在於他們疏於明察形勢和缺乏操練規矩。這一差別,導致兩方不同的結局。


老規矩既被高懸,必有「順者昌、逆者亡」的能耐,它籠罩人心,也指引捷徑,成敗之間,端看誰努力學習適應。end (本文題目為2014年大陸高考全國試卷作文試題)


enews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