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4 環境職業醫學博士學位學程現況及發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4期  醫學院專題


環境職業醫學博士學位學程現況及發展

吳明蒼主任


環境職業醫學博士學位學程是本校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辦理,該學程於2010年正式招生,以招收醫師為主,有效結合本校環境職業醫學相關優異領域,即藥理/毒理、化學及臨床醫學,以從事跨領域研究、運用「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之資源、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優越的研究人才與設備,期望共同為國家培育醫學科學人才。本學程培育基礎及臨床兼具之環境職業醫學研究人才,針對台灣特有好發的環境職業疾病發生率,提供相關研究範疇所需之互動平台,並提升研究能量及學術品質。另,為擴大對外招生對象,2014年(103學年度)起正式招收有意從事環境醫學與職業醫學研究之醫師或具有生物、醫藥、公共衛生或食品營養學背景之碩士就讀。


本學程主要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辦理,兩個機構各自在環境設備與訓練實力上可以充分訓練高級醫學科學人才。國家衛生研究院的核心實驗室包括:核酸定序、光學生物、基因型鑑定、基因微陣列等等項目;本校則善用資源整合中心與環境職業中心之儀器強化研究績效,並借重本校暨附設醫學中心環境職業團隊與醫療資源,提供基礎與臨床結合之研究設備,成立具特色之研究室,從事新興環境疾病或職業醫學相關領域之研究與教學。爲落實雙邊之實驗室合作,醫師身份之學生修業期間應至少80%的時間投入學業及研究,於醫院服務每周至多兩個0.5天,一般學生應全時間投入研究。課程規劃除了學程核心課程外,也結合本校各博士班相關領域培育研究生專業知能,除此之外,學生於第2學年在國家衛生研究院上課、實習瞭解相關實驗室儀器。


本學程期待透過學術研究成果,於預防、醫療上提供更有效的照護與產業化,解決國人健康問題,促進民眾福祉。教學目標以培育博士研究生成為國際級優秀環境職業醫學研究人才,並兼具環境及臨床研究設計與基礎環境與分子生物研究方法,使其具備發掘醫學假說與推論疾病風險因子並試圖解碼醫學問題之邏輯思考能力,進而推動醫學研究,將研究所得成果知識刊登於國際期刊。103學年度起正式招收基礎學生,期盼研究生能兼具人文關懷之涵養,注重倫理道德,並有團隊合作精神,最後得將學術成果應用於社會教育,促進人類健康,恪盡醫學大學之社會責任,落實研究成果與相關產業結合,創造經濟價值。



enews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