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4 生命的低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4期  分享園地


生命的低吟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猛烈終歸於平靜,戰勝將步向毀滅。


暑假看了兩齣電影,一是「龐貝」(Pompeii),二是「猩球崛起」續集(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劇情上恰巧形成對比:前者是兩千年前的史事,後者是未來世界的虛構,但都指向同一件道理:人們如果欠缺對造物主的敬畏,必將導致難以預料的慘烈後果。


「龐貝」精巧地重現羅馬帝國時代人類社會的壯觀文明和令人震懾的自然災難,一座義大利繁華興盛的海港城市,於西元79年8月24日被歐洲大陸唯一的活火山維蘇威火山(Vesuvio)爆發時的巨量火山灰完全覆蓋,從此埋沒在人類歷史的記憶中。片子裡,有異族受壓的血海深仇,也出現階級分明的命運鎖鏈和義薄雲天的凜然正氣,更不乏淒美動人的愛情故事。最令觀眾印象深刻者,是火山怒威的磅礡氣勢,山腳下的城郭一如待宰的羔羊,毫無防禦和遁逃的機會,在極短時間內,灰飛煙滅。人們歌舞昇平的同時,危難已經伺機而動,龐貝城裡的民眾豈不知樂極生悲的道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天意難違,但人們只能甘受命定的結局嗎?值得深思。


根據聖經第一卷「創世記」第11章的記載,當時人們計畫興建通天之塔,名喚「巴別塔」(Migdal Bavel,也見譯作巴比倫塔或通天塔),以宣示自己強大的名聲。上帝認為人類自視甚高,過於驕傲,於是讓他們說不同的語言,彼此再也不能輕易地溝通,高塔計劃因此失敗,世人各奔東西,分散四地。回頭想見龐貝遭遇火山猛烈襲擊的慘狀,猶如世界末日。女主角一語問蒼天:「神為何讓這件事發生?」霎時,噴濺的火焰泥灰暫歇,天上綻放一抹和煦陽光,但僅在幾秒之後,火山再度轟隆大作,施展無情的肆虐,所有人皆難逃一劫,同遭覆沒埋葬。導演似乎透過這一幕,刻畫人的渺小和無奈,宣示上天的旨意高過一切。


另一齣「猩球崛起」描述原本應安居在叢林的猩猩,受到實驗室的創新藥物注射之後,產生令人驚呼的成效,卻也導致無法預期的浩劫,人類自食其果。猩猩被賦予思想和靈性之後,人不再是唯一具備靈魂體三者的動物,上天律定的規則橫遭破除,猩猩有能力組織社群和武裝行動,繼之與人類抗衡。可以想見,人們的傲慢顯露無遺,鄙視這群沐猴而冠的畜類,在薄弱的互信基礎上,死傷衝突勢在難免。導演刻意凸顯世人的無知和驕傲,反觀猩猩世界的鐵律-「不自相殘殺」,人類數千年來幾時做到?智慧程度更高的猩猩首領,竟語重心長地告誡人:「你們不懂得原諒他人。」一語戳破萬物之靈的虛偽。


導演所傳達的,在故事奇想的背後,是呼籲優勢族群的自我警惕,包含社會上的既得利益者和資源掌控者,甚至學校教師和父母等,都應反省:我們如何面對週遭的劣勢族群?是否真正瞭解他們,善待他們,並願意陪伴他們成長?當對立激化,反撲再起,優勢族群是否只能採用強制手段平息紛爭,才得以高枕無憂?


日本企業家稻盛和夫揭櫫「敬天愛人」的真諦:尊重天則,體貼他人,才是長治久安的和平之道。在造物主的眼裡,所有族群都是極為渺小而無力的,人類若沒有互助互諒,就不能延續真正的生命,其實只是靠著軀殼,低吟兩聲罷了。end


enews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