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4 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現況與發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4期  醫學院專題


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現況與發展

袁行修主任


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為本校與中央研究院共同合作之學程,2010年(99學年度)正式成立,招生共3位名額,以招收醫師為主,需接受本校學程教師與中央研究院教師之共同指導。本學程教育目標為臨床與基礎整合,最終達到臨床與基礎雙向驗證的目標,讓醫師能從臨床所遇見的問題,進而研究基礎的機制及提升診斷、治療之能力;同時也教育臨床研究生,能兼具人文道德涵養,注重研究倫理,並具有團隊合作精神,使研究生在臨床及學術研究皆能成為標竿。醫師科學家(physician scientist)因有臨床經驗實際瞭解疾病本質且有學術研究能力,對轉譯醫學的深入性,有待這些醫師科學家來實現。希望藉由訓練優秀的醫師科學家,致力於轉譯醫學研究,並加強本校與中央研究院研究資源互通,進而提高本校之研究能量。為了擴大對外招生對象,自103學年度起增加招收國內、外大學或獨立學院生物醫學相關碩士學位者或碩士班應屆畢業生之具基礎醫學背景學生。


成立之初,本校由歷史最久的醫學研究所與藥學院天然藥物研究所作為主要支援單位,醫學研究所所的教育研究目標一直為結合臨床與基礎研究,已有相當優異的基礎與成果,而且已符合轉譯醫學之內涵。天然藥物研究所則是台灣第一個及唯一設有博士班的天然藥物研究所,也是一個具有優良傳統,研究成績卓越的研究所,在天然藥物的研發,一直不遺餘力,發表天然藥物化學相關研究論文之質與量居全國之冠,並積極開發基因轉殖植物應用等新型研究與結合生命科學、基礎與臨床醫學之研究。


本學程教育目標定位「培養轉譯醫學研究人才」,使研究生具備臨床與基礎雙向研究之能力,且重視醫學倫理之素養,透過必選修課程,使學生具有對疾病致病機轉之了解,且對有對疾病治療及診斷有獨立思考、創新研究與應用。研究生需在中研院上課以全英文授課,完成畢業學分共30學分,含必修14學分 (必修課程8學分、專題討論4學分、實驗室實習 2學分),選修4學分,及博士論文12學分;非MD學生則需增修一門的必選課。必修課程以醫學研究相關課程為主,以分子醫學、轉譯醫學及生物統計學為主,為強化博士研究生邏輯思考及英文口頭報告能力,設有專題討論以強化之。選修課程方面,主要分為專業化課程、系統化課程及技術與倫理課程,並由本校醫學研究所、天然所及中研院相關領域教師授課,學生必須選讀至少4學分。102學年度起,本學程因教學領域不同,設「轉譯醫學組」及「幹細胞醫學組」,修業辦法依兩組分列,學生可於入學後自由選組。本分組僅為教學分組,非學籍分組,故學位證書所列單位名稱一律為「 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且畢業時授與「理學博士」。另外,在獎學金補助方面,就讀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中研院補助每名研究生每月獎學金80,000元(臨床醫師)、32,000元(非臨床醫師),本校則在補助助學金為學雜費之50%,亦有其它相關研究生經費補助。學生至少需有80%的時間投入研究。


中央研究院為我國最高學術研究機構,擁有最優秀的基礎研究人才與最先進的設備與最豐富的資源,對於培養高階國家的研究人才扮演著相當重要角色。而本校為高高屏地區唯一醫學大學,50多年來不僅培育許多優秀醫學專才,服務貢獻於醫學,且又因有大學附設醫院,對於疾病之預防、治療亦卓然有成,為南台灣健康醫學重鎮。隨著時代的演變,本校亦建立有高品質之動物研究中心、醫學倫理委員會、臨床試驗中心、新藥開發中心等,提供轉譯醫學人才教育、研究良好的資源與基礎,再加上中央研究院支援,將可更臻卓越。


enews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