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4 醫學院之國際化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4期  醫學院專題


醫學院之國際化

顏正賢 院長


在全球化時代之下,國際間教育的交流與合作越來越頻繁,尤其臺灣缺乏豐富的天然資源,因此,為了提升國際競爭力,最大的資產即在於可貴的人力資源,而整體人力素質的提升,非教育無以達成。醫學院以培育「專業素養、關懷鄉土、服務社會、宏觀視野」的醫學專業人才為教育目標,期望培育具國際競爭力之健康專業人才、提升國際學術能見度及影響力、深化學生人文涵養,達成全人教育目標、實現社會關懷及持續照顧弱勢族群,參與國際人道醫療與健康照護之目的。


本學院不斷簽訂與建立國際學術合作,強化醫學生及醫學教育之國際交流,在推動國際化教育的策略包含:加強學生的外語能力與國際競爭力、鼓勵教師的教學方法與世界接軌、教材之內容應反映國際發展和趨勢、增進各國實質教育合作與交流關係、提升我國教育水準與國際教育地位。並持續培養醫學院師生關懷本土、放眼國際之精神。


本學院已推動及目前正推動之措施如下:

  • 外籍老師協同教學:持續聘請國外知名學者來校授課,如哈佛大學、阿肯色大學及香港大學等外籍教師進行駐校教學。
  • 持續開設全英語課程,讓學生增加英文溝通能力,課程包括專題討論(II)、基因體學及進階基因體學。
  • 強化師生的語言能力,鼓勵師生參加國際會議及國際交流,增進國際視野。由學院老師教授帶領學生參加國際會議。
  • 繼續招收外國學生及國際交換學生,五年內增加5%、提升老師英語授課之能力與經驗,促進國際學生交流合作。
  • 提供通過英文畢業門檻獎勵措施,鼓勵學生考取語言證照。
  • 與國際事務處合作,設置有關國外先進國家運動醫學系畢業生工作機會的介紹平台;並引進對系上畢業生出國或在國內工作所需通過最重要的證照,例如:美國運動醫學會臨床運動師(ACSM clinical exercise specialist)。
  • 擴展雙聯學程:醫研所及臨醫所與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醫研所及臨醫所與瑞典Uppsala大學推展雙聯學制,可同時獲得兩邊學位。
  • 簽訂學術交換與合作:如醫學系基因體醫學科碩士班目前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日本理化學研究中心、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加拿大蒙特婁大學、都有學術合作計畫,並邀請國內外學者前來演講。學生除有機會共同參與授課教師之國際合作計劃外,可透過會後的與大師座談,提升自學能力。
  • 建立多元國際學生交換計畫,舉辦國際研討會建立服務員制度。與美國哈佛大學、夏威夷大學及日本京都大學、筑波大學、韓國首爾大學、德國科隆大學等締結為姊妹校,提供本學系學生前往實習,並參加各項學術交流之機會。
  • 國際志願服務計劃:自2005起每年組服務團前往印度(北印、南印)、史瓦濟蘭、馬拉威、索羅門等進行志願服務。
  • 在103年度把原設在醫學研究所的熱帶醫學及衛生組擴大,向教育部申請增設熱帶醫學及全球衛生研究所Institute of Global Health and Tropical Medicine碩博士班,全英文課程並招收外籍生。綜觀以上,在面臨全球化的趨勢下,醫學院推動國際化可謂是不餘遺力。


enews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