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5 口腔衛生學系碩士班教學實務化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5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口腔衛生學系碩士班教學實務化

口腔衛生學系 吳逸民主任

由於牙科醫療環境及口腔衛生觀念之改變,為因應當前時代潮流及職場需求,除了培育專業的研究人才以外,結合專業知識與實務運用的訓練,將是未來教育課程的新目標。基於此項教學目標,口衛系碩士班的課程將規劃成為碩士班學術型與實務型課程模組。


因此,學術型課程之核心能力著重於健康管理相關議題之研究的培養,而實務型課程之核心能力則是藉由場域實習過程,著重於培育未來在產業界之領導統御人才,其中包含學習教導新進的學生學習領導團隊執行衛教活動或是學習行銷、研發健康產業相關材料與健康醫療材料之特性分析及行銷企劃的管理與組織概念。也就是,規劃之核心架構,除了臨床口腔預防保健及社區口腔照護與行政管理外,將再加入牙科產業之研發,讓學生畢業後的職涯方向除了臨床口腔衛生專業人員、牙科產業推廣人員、身心障礙及長照機構等單位的口腔照護專業人員外,還能投入高階高值生技醫療器材產業的研發中。


配合職場需求或依循學術發展培育人才,不僅讓醫療產業可以走進學校拔尖,儲才於校,更能讓學校走入醫療產業發揮影響力,創造「學生出路」、「校院價值」、「企業取才」三贏局面,培育下世代有實務能力和意識的人才,進而確保醫療產業取才品質。為提升學生對課程及學習目標之定位有更明確的認識,在課程規劃上未來要往大學部扎根,依本計畫之架構精神,提供學生對未來發展方向的了解,能於就學期間輔以適當之課程分流,加強研究能力的培養或強化實務實習之內容,建構學術型及實務型課程模組之設計,以達適才適性的人才培育目標。



enews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