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5 魂結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5期  分享園地


魂結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美國經典小說「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作者為Francis Scott Key Fitzgerald)描述主角傑伊.蓋茨比(Jay Gatsby)愛戀情人黛西.布坎南(Daisy Buchanan),她雖已嫁作人婦,他卻不減當年一見傾心的渴慕,數年如一日。極其神秘低調的蓋茨比在情感上保持絕對忠心,他力爭上游,飛黃騰達,躋身上流,處心積慮,吸引她,千方百計,探聽她。望穿秋水,只為堅持這份濃郁的思念。可以說,他的世界只有她,他的一生只為她。當情愛昇華至此,功名利祿只是浮雲,恩怨情仇皆可盡拋。因緣際會下,蓋茨比最終與心上人謀面,欲語還休的曖昧中,一解內心多年的枷鎖,卻也導致自身的殞滅。含冤而亡的蓋茨比至死不渝的真心,勇敢地以生命見證崇高無上的愛情,卻也墮落世道倫常的深淵。


小說是刻畫極致的心靈產物,不必盡信,但它參照現實人生,大可玩味。蓋茨比可貴之處,在於其追尋真愛的赤忱,無怨無悔。道德爭議、法律問題和性命安危,在他眼裡,都無所謂。蓋茨比如此癡情,不正是自囚於心靈的牢籠,進門容易出門難。


凡人皆有靈魂體三種層面,在靈的層面,包含親善離惡、仰慕和平及追求榮譽等,人被稱為萬物之靈,即具有此靈性之故;在魂的層面,主要指情感、意念和思考等;在體的層面,則是生理的運作和需要,例如各種器官協調和觸覺反應等。靈的層次最高,魂次之,體的層次最低。換言之,真理道德統攝情感意志,而感官肉體服從慾望心思。當與他人在魂的部分有所連結,即形成所謂「魂結」。骨肉手足和同事好友之間,就常有魂結,此多屬正常,能長久維繫。反之,世仇冤家和婚外情緣等,大抵是不正常的魂結,往往難以擺脫。


人與人不當的魂結可能導致沮喪的後果,婚外情便是典型的例子。許多第三者並非僅僅提供眼目情慾的歡愉,更多帶給當事人的是困乏心理的滿足。筆者親睹一友,其性格較為軟弱,夫妻關係常見缺口。當一位細心熱情的異性同事出現,藉機殷勤關心,時日一久,便滋生情愫,逐漸陷入深厚的魂結。此友不察,表露奴性,自投羅網,甘願言聽計從,任其擺布,大小公事私事,若無對方關注,自己六神無主。不但健康亮起黃燈,婚姻也步上險途。他辯稱行為上並未愧對配偶,殊不知當局者迷,這種自認為「柏拉圖式的愛情」(指精神戀愛而非肉體情慾),已經形同外遇,因為在靈魂的層次上,儼然出軌,此時,肉體的節制已非至要。知名作家彭蕙仙挑明:「我們卡在一些不好的關係裡,卡在一些不好的生命模式裡,因此人生際遇一直重複。…這已不是一個人理性上要不要、願不願意的事情了,這當中恐怕有很深很深的魂結。」就好像上了癮,難以自拔,當事人若不痛悟改正,禍源不易根除。


除了人的對象,在複雜多樣的社會裡,我們的七情六慾,隨時隨處都可能衍生各種「物」的魂結:學生在聽課時,心思飄向朋友家裡新買的電腦遊戲機,魂不守舍;鄰居天天栽培修剪庭院的盆景,魂牽夢迴;螢幕上的大盤起伏和個股指數吸引股民盯看,奪魂攝魄;老闆仔細呵護自鳴得意的戰利品-豪華跑車,心醉魂迷。人啊,身在如此花花世界,怎能輕易守住荷包?


我們應珍惜與生俱來的美好靈性,透過修練反省,向著標竿前進,唯有斷開不良魂結,才能重歸自由生命。end


enews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