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6 【2014高醫文藝獎散文組第二名】《堅持之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6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2014高醫文藝獎散文組第二名】《堅持之後》


堅持之後

護理學系 鍾雅竹


「噓噓……咻咻……」


我聽到了許多此起彼落的喘息聲就這麼環繞著,它們微弱卻飽滿,裝載著一顆顆堅強的意念。


「咚咚……噠噠……」


等等,還有另一種聲音交錯夾雜著,我可以分辯它們的不同,但卻無法將它們分離,就像交織在一起的雙色毛衣,我清楚的看出紅色與藍色毛線的不同,卻無法將它們分開,它們緊密的結合著而成為一件毛衣,若拆開,就會它就不是件毛衣了。所以,這兩種聲音交疊著密不可分,也是為了某種意義吧。


這是腳步聲,沉重而規律,腦海中揮之不去的陣陣頻率,也許快慢不一,但傳達出同樣的目的-堅持不懈。


「噗通……噗通……」


其實對我來講,這三種不同特質的聲音存在於一個開放的空間裡,但最後一種聲音只有自己能夠感覺到,而且它就像一道牆,把所有事物阻隔在外。這實在是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奇特感受,我步步踩著時而筆直、時而蜿蜒;時而平順、時而顛簸的灰色柏油路,陽光無止盡的傾瀉而下,將眼前所有的的畫面全部染成金黃色,就像舖上一層黃色的薄紗般,迷濛又輕透,染到陽光的柏油路也因此熠熠生輝,再搭配著微風徐徐,吹動著搖曳樹枝;吹撫著溫熱臉頰。至身於此,一個開放的室外場合,無庸置疑。卻被這樣的聲音阻擋,當我認真意識到這個聲音時,我就感覺是被裝在一個透明的玻璃罐中,看得到外面,但只感受到裡面,它,就是我強勁又有張力的心跳聲。


「兩個小時又三十六分……」舉起左手,淋漓汗水相互堆疊、滑落。持續控制著呼吸、腳步以及心跳,我不斷告訴自己,一定要撐下去。


這是我半程馬拉松的最後三公里。


我現在覺得腦筋就像一堆綑在一起大大小小的線段,連啟動思考的力氣都殆盡了。雙腳重得如鉛塊般,想要放下的衝動若隱若現,意志力的脆弱與韌性,矛盾的拉扯著,卡在中間的我,實在左右為難。這時,腦袋瓜播起了幻燈片……


我並不是一個很適合跑步的人,一開始的時候。


就讓我來當幻燈片的導覽員吧!現在,影片上跑出的是ㄧ個小女孩,她臉臭得好像大家都欠她錢似的,手上拿的是保健室阿姨剛剛給她的溫開水,還特地囑咐要慢慢喝完。桌上那個L型的噴劑狀藥物,是前一刻才離開小女孩嘴巴的支氣管擴張劑,沒錯,她有氣喘。


這個小女孩從小就有氣喘,雖然這樣的一個慢性病是很常見的,在孩童時期,但是令小女還心煩的是她非常的好動,喜歡追趕跑跳碰的她常常梯到支氣管的鐵板。不像一般的氣喘小孩,這個小女孩完全不顧這個愛鬧脾氣的身體,認真投身於運動,儘管每次運動到一半都會喘呼呼的而後變成上述的情況,但她還是相信,有一天,她可以克服它的。


「啪嚓。」清脆響亮,幻燈片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切換至下一張。


這是同一個小女孩,但長大了。月光灑下,透著綠籬的樹葉,將地板染成斑駁一片。路燈排排站立,踏著片片磚塊,女孩踩著步伐至深於這樣一個朦朧的氛圍,她是在跑步,這個是練跑的某個夜晚吧。影片中的女孩抬頭看著月暈環繞的明月,堅毅的眼神訴說的自己的信念,照應在她臉上的月光,彷彿像是在給予無止盡的力量跟支持。


女孩的氣喘果真被克服了,雖然偶爾還是會因為劇烈的快跑而發作,但大部分的時間是穩定且不影響的。幻燈片切換的速度很快,也許一秒幾年過去了,但其中塞滿了數不清的努力跟鍛鍊,就像這張影片上的星星一樣,無窮且閃耀,我們無法去體會她每一刻的付出,但我們感受了她閃爍的現在,那倚著月光的堅毅步伐,真的並不是那麼的容易。


「加油!快到了!」轉角處,一名舉著「還剩一公里」牌子的志工奮力的對著我喊,我的剛剛蜿蜒如藤蔓般攀著過去的思緒,就像被修剪樹枝的大剪刀大力地剪斷,瞬間,分離的藤蔓尾端似乎還附著過去的種種,我,回到現在了。


我看到身邊些許的跑者就這麼停下了腳步,它們的舉動就像是一種強大的誘惑,驅使我也跟著放棄。半程馬拉松,對很多人來講也許不是個困難的任務,可是對我來講,真的是非常艱鉅的挑戰,在好幾年前,我就想要完成這件事情。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每個禮拜認真練跑,每個月都要求自己至少跑一百公里,這對以前的我,那個跑基本八百公尺就需要倚靠藥物的我,根本沒有想過自己會有這樣的一天。


其實,我也是練跑很久才發現一件事情……


「啪嚓。」


這次的這張圖片跟剛剛兩張的視角完全不同,我想,應該是從正在跑步的女孩眼中看出去的景物吧,這是她某一天獨自晨跑所看到的一幕。她這天體力非常差,才沒跑多久就開始很喘,喘到想要馬上停下自己的腳步,可能是前一天沒有睡好吧,她這麼的為自己做外在歸因。


意志力又開始在內心拉扯,她不斷的跟自己說,即使如此也不可以放棄。抬起頭,眼前左右兩排的樹林立,且向對方延伸,形成了一個拱門般的長廊,陽光穿透整個綠色隧道,空間中透析著顆顆的分子,就這麼的灑在樹上、灑在路上、灑在臉上。用力的吸氣,感受著這樣的陽光,也許胸口依然悶痛,但卻被眼前這刻所震懾。因為很痛,所以她比平常更深刻的感受到她的呼吸,然後,這樣的畫面告訴她,這是因為堅持,所以才能體悟;因為不放棄,所以才能獲得。


那天,雖然比平常練習的時間還要慢些許,但是,女孩仍就完成了她應該達到的里程數,原來,我們的內心總是比身體先感受到累,一直跑到倒下去為止前的放棄,都算是輸給了我們自己。很早就有人跟我說過這件事情,但我練跑很久,才體悟到這件事情,刻骨銘心。


此時,我聽到第四個聲音,歡呼聲。當我回過神來,柏油路兩旁已卡滿了人群,句句的加油,就這麼無法攔截的直達耳膜,接著,我看到那個我期待已久的充氣拱門,上面還貼著兩個大大的字「終點」,我不知道此時的心情該如何表述,我試著想要對我自己內心講幾句話,但卻找不到適切的句子來表達。


於是,踏上終點前三百公尺長的紅地毯,我剛剛沉重的步伐突如其來的加速,奮力的擺動我前一刻還搖搖欲墜的手臂,此時,我聽不到呼吸聲、聽不到腳不聲、聽不到歡呼聲,我只感受到我奮不顧身的心跳聲,還有,似乎已經跑出我的身體亦瘋狂的往前衝刺的意念。


衝破終點的那剎那,我高舉雙臂,任汗水與淚水交錯滑落成一片,我想笑但又想哭,原來,這也是剛剛的紅藍毛衣,我可以分辨它們的不同,但卻不能將它們分離,因為它們這樣才能存在著某種意義,我想,這就是我堅持的原因吧。


「啪嚓!」幻燈片一閃,這一幕就這麼烙印下來,此時的導覽員,不知又在哪個地方開始滔滔不絕的訴說著,這個女孩是如何的不放棄。


enews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