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6 美容化粧產品跨領域核心技術平台之聯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6期  藥學院專題

美容化粧產品跨領域核心技術平台之聯盟

●美粧品產學聯盟重要性


根據生技醫藥產業智網所載之「生物技術產業年鑑2012」,全球規模之化粧品市場產值為超過4100 億美元,台灣市場產值為949 億台幣,大陸市場產值為1762 億人民幣。生技化粧品被納入在生物技術產業三大範疇的「新興生技產業」之「特化生技」領域內。近年來不管是本國還是大陸,甚至是全球的化粧品市場皆呈現穩定成長。依據工研院對國內美粧品業者所作調查研究,業者最需要學界協助為相關功能性測試與安全性評估。國內美粧品產業長久以來都無特定一套完整的測試平台,且不易取得高效能評估技術平台,使得對台灣化粧品產業缺乏信任,促使外來化粧品業者能有更大的市場優勢。


●美粧品產學聯盟策略建立與運作方式


高醫香粧品學系王惠民老師邀集國內相關從事研究教學甚為優秀學者,結合跨領域之專長與研究平台,包括體外、動物、人體試驗之功能安全性試驗及評估,以及劑型與微生物測試等。在本聯盟合作宣導下,建立國內學界技術平台與美粧品業界結合,藉以整合多套快速檢測平台系統,共同完善發展出更有科學、市場、經濟價值的產業,協助美粧品業者鑑定其產品穩定性、安全性、抗氧化、抗發炎、美白、抗黑色素沉澱、抑制皮膚癌及皮膚組織修復等功效;以細胞、動物及人體實驗得到證明。


●美粧品產學聯盟執行成效與對社會的貢獻


本聯盟邀集多位學者,其評估項目均為業者提升其產品競爭力所迫切需要(超過60細項)。藉由產學互相配合增加粧品在國內的研發能量,促進相關產業的成長,尋找產品核心賣點價值,透過市場情報消費需求之深度調查,協助聯盟瞭解粧品市場發展現況及趨勢,提高消費者對於台灣化粧品產業的信任。除可評估原有產品之功能外,亦能協助其新成分及產品之開發,將研發、生產、評估、行銷四合一,可充分提升其產品之訴求與水準,統籌掌理本方案之規劃、推動與評估,以落實本案效益,使國內美粧品產業更多元發展,進而增加國際競爭優勢,促使本聯盟永續的經營。具體效益如下: (1) 促使業界與學界之間的差距縮短,並且能使台灣化粧品產業之水準提升。 (2) 聯盟的永續方展,促使台灣化粧品產業進入國際市場,增加國際競爭力。 (3) 業界與學界共同合作申請化粧品專利。 (4) 參與國際專利競賽,增進台灣化粧品專利水準提升。 (5) 促使國內化粧品產品價值提高。


Image:Conmetic.jpg

圖:聯盟運作將透過學界與產業界共同合作。學界提供有技術之應用性及符合企業需求技術平台供給產業界產品測試,實驗結果完成後,測試廠商須繳交回饋金於聯盟(經所有技術平台提供者共同討論後,協議給予30%回饋金)。透過回饋金制度,將供給技術平台提供者部分補助,也提供聯盟永續運作發產基金。


enews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