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6 與美國阿肯色醫學大學(UAMS)之藥學國際交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6期  藥學院專題

與美國阿肯色醫學大學(UAMS)之藥學國際交流

藥學系 吳育澤 助理教授、吳秀梅 教授兼系主任


Image:UAMS111.jpg

本學期有兩梯次、共六名來自美國阿肯色醫學大學(University of Arkansas for Medical Sciences, UAMS)藥學系的學生,第一批與第二批的學生分別是Brandon Smith, Josh Phifer, Melanie Sasse以及Lauren Garner, Brandon Jackson, Dylan Jones在十月和十一月抵達本校進行交流。

為期兩週的交流活動中,UAMS同學們參訪老師的研究室、高雄市立中醫院、藥廠和參與藥學系課程活動。首先安排學生與李志恒院長和系主任面談,介紹藥學院和藥學系。交流活動主題包含楊奕馨老師介紹藥物流行病學領域之研究;參與林英琦老師的專業英文課程,分享關於藥師的溝通技巧;和藥學系同學一起享用晚餐,分享和討論美國與台灣藥學教育制度彼此之間的差異性,吸引了近百位藥學系學生參與。為了使UAMS同學們更了解台灣的醫院藥學,黃耀斌主任也安排了參觀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藥劑部,介紹了藥局各部門之作業,以及台灣和美國的醫院藥局的不同。UAMS同學們也和藥學系臨床藥學組的研究生一同討論台灣與美國的健康保險制度,分享台灣與美國在於醫療制度之間的差異,讓他們對台灣的醫藥制度上有更進一步認識。

此外,行程也安排了天然物研發和中國醫藥學的介紹,包括張芳榮老師的研究室介紹,張訓碩老師介紹藥用植物學,顏銘宏老師和林俊清老師教授製作紫雲膏和生藥學研究介紹;王家琪老師講解毒理學以及免疫藥學的研究,謝坤屏老師介紹臨床藥學,而童俊維老師介紹生物資訊學。吳寶珠老師及方逸萍老師講解如何進行動物實驗,藉此了解製劑的評估模式。蔡東榮老師研究室則安排至三鳳中街,參觀中藥舖,以及到青草街品嘗青草茶,至高雄市立中醫院參訪,並請黃宏庭醫師為他們介紹傳統醫學,讓他們親身體驗針灸,並對於經脈與穴道有初步的認識與了解。吳信昇老師及溫燕霞老師安排UAMS同學們參觀社區藥局,了解台灣藥局的經營模式和藥師的業務職掌。鍾美英老師、顏金鳳老師及曾志華老師與UAMS同學及高醫的同學們前往喬本生醫公司參觀,此藥廠位於屏東農業生技園區,致力於開發植物新藥、本土中草藥、保健產品,不同於西藥製藥廠。學生們專注聽著製造流程的解說,實際走訪生產路線,了解台灣中草藥的文化。在這兩週的交流中,他們不僅對台灣藥學的教育及產業發展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外,也體驗了截然不同的台灣文化。UAMS同學也致贈卡片,謝謝學校對於他們的熱情招待。

在此特別感謝校方、藥學系全體老師和同學們的熱情參與和協助,讓這次國際交流活動順利完成!



enews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