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6 通識教育中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恭賀!第二屆寢室公約暨宿舍觀摩競賽,得獎的是...

Image:256-4.png

103年10月6日至10月16日開跑的第二屆訂定寢室公約暨宿舍觀摩競賽,經過第一階段的生活助理與樓長的評分,於10月16日高雄醫學大學60週年校慶當日評選進入第二階段的寢室。最後經在11月12日高醫書院總、副導師會議討論決議,由新館409房獲得特優;新館714、新館511、新館722分別獲得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此外選出優等獎10名及加油獎15名,並於12月3日進行頒獎,希望透過宿舍觀摩競賽提升書院生彼此尊重的住宿品質,從環境進行生活化的人文思維、營造舒適潔淨的居住空間。


11月活動紀實

書院導師培訓工作坊

Image:256-1.png

11月13日舉辦的培訓工作坊,邀請政治大學政大書院錢致榕教授分享政大書院相關操作情形,讓我們的導師得以從不同角度切入反思,更加熟悉書院相關資訊,進而運用於未來的書院活動;此外,由書院績優導師溫慶豐主任及林錦宏助理教授經驗分享,使書院導師更加熟稔高醫書院理念與目標及操作模式;更邀請到了培基文教基金會陳寶國教授傾囊相授對於品格教育的專業,讓導師能以身作則,帶給院生良好的典範學習;在一連串豐富的培訓課程後,導師分組討論所學的知識與資訊,除了簡短分享之外,也激盪出許多書院活動的新點子。


103學年度高醫書院西餐禮儀課程及共膳活動

Image:256-2.png

高醫書院與高雄餐旅大學第三次合作舉辦高醫書院西餐禮儀課程,讓院生可以透過「做中學」了解到高醫書院「尊重」、「禮貌」、「感恩」等書院核心理念。
在實際到高雄餐旅大學共膳前,103年11月18日邀請該校陳秀玉老師蒞臨本校講授院生相關西餐禮儀,在課程之中,除了解基本西餐禮儀之外,陳老師額外傾囊相授西方邀請卡的形式與回覆的禮儀。
在經過相關課程的訓練後,103年11月25日實際前往高雄餐旅大學共膳當天,每位參與的院生皆穿著的十分體面且正式,面對服務自己的高雄餐旅大學餐旅系的同學應對禮貌,同桌的男士能有善的服務同桌的女士,女士表現的優雅大方,共膳後高雄餐旅大學秘書室還特地安排了機艙教室、品酒教室、酒窖等特色教學場域的參觀行程。機艙教室裡頭有華航特別捐贈的實體機艙,讓該校相關科系的學生可以實際在實景內演練在機上服務乘客的程序及姿勢儀態;品酒教室則特別裝設有可容易看出酒的色澤的光線設計。
參加此次共膳課程的院生覺得課程新鮮有趣,於回程分享心得時表示:「不同的大學由於學習的專業不同,所形成的風氣也不相同,不過我們透過課程得到的體驗,也能學習到相關精髓。」高雄餐旅大學的學生因課程訓練,每天都要穿著制服,甚至早起勞作,面對貴賓的儀態端正且言詞有禮,為我校書院課程所想要推廣的核心價值,也是院生經過這次的共膳禮儀課程體驗最大的收穫。


我們也有開心農場!

Image:256-3.png

高醫書院希培養院生書院「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關懷」等六大核心理念,特別於11月27日在濟世大樓4樓空中花園規劃了「開心農場,感恩收成」活動,從院生拿起鏟子、調拌合宜的肥料到栽植種子到盆子,體驗豐碩收成前所要付出的心力及勞力。當日邀請專家來教導院生如何種植植物,參加開心農場的院生分別將種子栽種到盆內後,協力將菜盆搬運到各書院分配的區域,並在菜盆寫下種植的蔬菜名,一一將萵苣、青江菜、白菜、番茄、辣椒、九層塔的種子灑下,細心的覆蓋一層土在種子上頭,再餵種子喝水,過程之中,參與院生與生活助理討論且齊心合力開創並照顧專屬自己書院的菜園,總書院也在12月下旬安排歲末感恩活動,邀請書院導師及生活助理、參與院生一同迎接收成之日、享受成果。



澳門大學書院與本校書院交流活動

Image:256-5.png

12月2日由澳門大學蔡繼有書院院長龐百騰教授領團8名該校各書院代表及行政人員蒞臨本校訪問高醫書院來,彼此的經驗討論,瞭解到雖然大學體制、環境、規模等不同,但經營書院的理念卻是極為相似,相同之處都在於書院院生皆以新生為主,在原本的科系上學習專業知識外,書院提供更多全方位的活動,拓展深度學習面向,藉由書院導師、生活助理及院生彼此交流、互相學習,透過實作及內化成知識之能,應用全人教育培養成一個專業品德兼具的全方位人才。透過此次交流,也看到了澳門大書院的操作的優點與困難之處,我們也將參考澳門大學書院經驗並應用於高醫書院。



各書院10、11月活動摘要

各書院10、11月活動摘要連結


溫暖 12月活動預告


日期 時間 主題活動 地點
12/18 18:00-20:00 巧克深情-甜蜜聖誕 營養教室
12/19、12/22 17:30-20:30 冬至湯圓/溫暖關懷 營養教室
12/20 11:00-18:30 探索人文鳳山古城 鳳儀書院
12/23 18:00-20:00 濟世書院-時空膠囊 CS-201
12/24 18:00-21:00 期末特色火鍋趴
營養教室



更多活動相關訊息,可至通識教育中心點閱


(資料編輯:鍾琬媚,單位主管:周逸衡主任)


enews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