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6 高醫包場放映「KANO」看後有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6期  分享園地


高醫包場放映「KANO」看後有感

本校附院院長室 黃尚志副院長 


高醫內科繼去年包場放映「發現台灣」後,今晚又在美萊奇影城欣賞最夯的影片「KANO」。感謝滿場的同仁、部友、家眷捧場,讓人驚喜的是,許多退休的教授師長也攜帶師母觀賞 (張文宇教授夫婦、陳田柏教授、劉宏文教授、賴永勳教授夫婦、林勝豐教授夫婦),黃吉志主任與謝明裕醫師亦都偕夫人同來,劉宏文教授說他已經二十多年沒看電影了,賴文德院長與夫人更是從頭看到尾,大家共聚一堂,氣氛隨電影的情節起伏,但總是滿堂歡樂,雖然電影終會散場,然而像這樣凝聚全科部情感的活動,真是要時常舉辦,讓我們相約再見吧!


看完KANO心中有些疑惑,身為嘉義人又是棒球家庭與球員,一些場景實在無法想像是嘉義,也與所知的嘉農不同。以下供參,但絕非吹毛求疵,因為我完全喜愛這部片子所表現的奮戰精神!


  • 據父親說,當年的嘉農學校所在,是在今天中山公園對面嘉商的地方,後來嘉農才搬到民生路去,他們練習的球場,就是現今嘉義市山仔頂的市立棒球場,場地還不錯,所以劇中那麼差的野球場地,只能說是電影手法。同樣在山仔頂的嘉中,校內自己還另有野球場地呢!
  • 1930左右,那時在中學與棒球同流行的是軟式網球,而劇中蘇君將野球打出去的網球拍卻是硬式網球的球拍,算是小小失誤吧!
  • 1944年的嘉義火車站已是今天的位置與規模,而非劇中的簡陋與靠在山邊;同樣情形也出現在大阪火車站。
  • 嘉義噴水是市中心,不知當年有多大,但是場棚的規模實在小了一些
  • 嘉南大圳拍得太豪華了,好像是運河。小時候在虎尾附近看到的大圳,事實上是水泥砌成的護堤或只是土堤,都是黑黑地。那時的稻子有長得這麼好嗎?田地有這麼整齊嗎?
  • 那時嘉農野球隊的球員來自台灣各地,據聞吳明捷是苗栗客家人,會講的語言應是客語、日語、台語,那一幕客家籍的書店老闆與吳的對話,若用客語交談,會有他鄉遇故知之感,不是更有真實感嗎?
  • 我要是導演,會將最後一幕,「曾是北海道投手的日本軍官,在嘉農練習場的投手坵,放上一顆野球的那個球」的那幕,換上吳明捷與他在廁所對話時丟來丟去帶著吳手上血的那個球,並且將沾血的那面向著觀眾,以顯示他一直保存著這顆球,反映重視這場異國友誼,也有惺惺相惜之意。


然而,電影就是電影,也不必事事都要與真實世界相同,不過還是遺憾--『為何拍KANO時,不考慮如「海角七號」那樣,也在嘉義實景拍攝?』,這樣就可再出現如「海角七號」那樣的KANO嘉義尋根熱了!可惜!





enews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