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6 2014學海築夢計畫-臨床藥學碩士生國際接軌海外實習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6期  藥學院專題

2014學海築夢計畫-臨床藥學碩士生國際接軌海外實習

藥學系臨床藥學碩士班 黃耀斌主任


近年來國內藥學教育的發展,隨著國際潮流及社會趨勢與時俱進,漸從以藥物導向(chemical-oriented)轉以病人為中心(patient-center)之「藥事照護(pharmaceutical care)」為臨床藥學發展之方向。因此,為提升臨床藥學碩士班研究生在臨床照顧技能及擴展藥學專業的國際視野,於2014年爭取到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提供本校臨床藥學碩士生一個與國際藥學高等教育機構交流合作之機會,鼓勵研究生主動參與及學習,期能提升研究生在臨床藥學實務學習之能力,並加強研究生在臨床藥學專業領域發展之競爭力。


本次活動於今年暑假期間(2014/6/27-2014/7/30)遴選5位臨床藥學碩士班研究生前往美國伊利諾大學(UIC) 芝加哥校區進行為期四週的海外實習課程。該校區是美國州立伊利諾大學系統的三個分校之一,位於美國中西部,為芝加哥地區最大的一所結合教學和科研為一體的綜合性高等教育機構,目前學生2萬5千名,教職員工1萬1千多名分布在15個學院,教學品質與研究成果都相當出色,是美國排名前百名的研究型大學之一。UIC的醫學院與藥學院以及附設醫院等則坐落於芝加哥市區西側校區,往返市區有大眾交通工具可以搭乘,生活機能便利。由於本次計畫執行期間,主持人在學校及附院仍有行政業務無法同行,五位研究生們在芝加哥伊利諾大學的一個月,不論在專業課程還是生活上都有相當多的收穫,也都互相以e-mail聯絡與報平安。


經由本次前往UIC海外臨床藥學實習計畫,將可使本校臨床藥學碩士班研究生提升在臨床藥學實務經驗,並進一步了解美國藥學教育之課學設計及學習歷程,對於研究生未來規劃,不論是選擇就業或是升學時,將會有更寬廣的思維。 研究生們在美國體驗UIC學習過程、感受多元文化的差異及藥師建立專業形象與專業能力的展現,對他們在日後臨床藥學領域的投入有更多的想法,也帶回國外對藥學生教學與實務的指導模式,提供本碩士班在整體規畫上的重要建議與參考。藉由教育部學海築夢的計畫支持,讓臨藥碩士班的研究生有機會完成海外實習的夢想,提升並啟發自我在專業能力的求知慾與動力,不論在學識上或專業上均有莫大獲益。期待日後有更多的名額可鼓勵研究生在學期間跨向國際,累積實務經驗並拓展視野,對國內在臨床藥學的發展與人才培育將有更實質的助益!


Image:UIC.jpg


enews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