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7 參與「索羅門群島婦幼工作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7期  護理學院專題


參與「索羅門群島婦幼工作坊」

吳麗敏助理教授

索羅門群島之教育工作坊,對我來說已經不是陌生的地方,因為我已經連續參與兩年,本著「卓越創新教學、研究和服務,培育具國際觀及人本思維」的宗旨下,我積極參與國際學術交流和服務。第一次在忐忑不安和如履薄冰心情下前往,第二次已經駕輕就熟於工作坊和當地的天氣和文化。


2012年的任務是參與新生兒心肺復甦術(Neonatal resuscitation program, NRP)的課程,擔任輔導員並透過焦點團體確認SICHE學校對於消毒鍋使用的困境和障礙,以及確認SICHE學校如何設計相關課程,讓學生充分了解消毒鍋使用方式。除此之外,訪視衛生站和醫院是另外重要任務之一。Lambi衛生站是離健康中心約2小時車程的距離,一路上路況顛簸和驚險,但是簡陋的衛生站卻有著完整的紀錄,令人驚嘆。當地最大問題是瘧疾,衛生站配有一位檢驗人員,協助確認瘧疾。當地也接生無任何合併症的婦女,在無任何醫療器材下,併發合併症之婦女需要轉介至中央醫院。為了瞭解離島衛生站的狀況,我們花1小時搭船來到外島,簡便的快艇或獨木舟是至離島的交通工具。當地醫療更是簡陋,僅有一位護理人員,必須服務2000名居民。在沒有任何醫療設備下,衛生中心人員必須擔任所有的任務,包含接生和一般疾病的照護。對於離島的居民來說,重大疾病僅能靠對外的聯絡-船來運送病患至較大的醫院。但是本島的健康中心,也僅能提供一般的服務,舉例來說:一位早產兒的病童,本島中央醫院僅能提供氧氣和點滴,醫院急救設備僅存於開刀房,因此新生兒加護病房無急救設備,亦無血壓計,僅靠體溫來監測新生兒是否有感染的徵象。儘管如此,樂天知命的索羅門居民們一樣開心過日子,不怨天尤人,此刻深深觸動我的心,我們何其有幸生在醫療完善的台灣,卻不知珍惜自己所處的天堂。


2013年的目的是擔任「婦幼健康照護種子教師工作坊」的講師,課程設計目標是提升當地護理人員婦幼健康照護相關知識和技能。出發前多次討論課程內容和行程規劃,整個課程的設計,重點放在產後母親和新生兒評估與後續照護。課程設計導入了OSCE的概念和精神,讓學員能透過實際操作和練習,亦利用同儕和老師的回饋,提供學員反思、支持和鼓勵的管道,期望能符合當地文化和資源有限的困境。2013年10月在索羅門之台灣衛生中心舉辦2場工作坊(婦幼照護種子教師訓練工作坊,Maternal Newborn Care Seed Teacher Training),工作坊時程為2013年10月28日至10月31日。過程中充分利用當地資源和有限的設備,展現護理學系教師的教學能力和創新技巧。


最後學員的回饋給了我最大的信心和繼續努力的動力,這掌聲也將持續帶領我不斷反思和持續提供國際服務的信心與毅力。雖然事前的準備工作耗時耗力,往返索國一路上奔波和中途的轉機、候機,所有的辛勞和努力在最後的「掌聲和讚聲」中畫下成功的句點,鼓舞了身為護理人員的我,如何提供自己進行國際服務,亦深刻體悟護理的「心」和埋下持續邁向國際的種子。

enews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