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7 索羅門收穫之旅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7期  護理學院專題


索羅門收穫之旅

林韋婷助理教授

 2014年8月2日由周汎澔教授帶領楊詠梅助理教授、3位來自附院的工作夥伴和我,從高雄出發前往索羅門,透過駐索羅門衛生中心團長的聯絡和借用訓練器材,在索羅門之台灣衛生中心舉辦兩天工作坊(婦幼照護種子教師訓練工作坊,Maternal Newborn Care Seed Teacher Training,工作坊時程為2014年8月5日至8月6日),並於2014年8月8日參加在索羅門舉行的「國際護理高等教育論壇」( 2014 International Higher Nursing Education Forum)。


我很榮幸成為代表學校及護理學院到索羅門舉辦「婦幼照護種子教師訓練工作坊」的成員之一,並與索羅門衛生部門、索羅門中央醫院、台灣駐索羅門衛生中心及台灣外交部相配搭。雖然工作坊的目的是要訓練索羅門的第一線護理人員,但是我在這次的行程卻反而從學員中了解到很多索羅門的民情和需要,這些資訊是在我們出發前的各項準備和討論都無法了解的。雖然說網路無國界,但是在索羅門確實有很多的資訊是無法從網路上擷取的,以往來自其他教師們的資訊也無法提供索羅門完整的近況,因為畢竟經過多年的外援,該國的民情和醫療已有相當的變化,唯有實際到達當地才有辦法了解其文化和資源,也相對體認到我們所處環境的優渥。聽其他曾經去過的人們提到物價的改變,當地人民已經從不穿鞋,到所有人都至少穿著夾腳拖,就可以感受到2009年至2014年的變化。相對地,在醫療上也可以看到他們對於ㄧ些知識有不同的了解及運用,如:大多數的人非常重視哺餵母乳,但是在母親生病時,我們建議母親在吃藥後不要哺乳,因為藥物會進入母乳中,但當地的醫療人員卻希望藉由這樣的藥物作用讓嬰兒可以不需要另外吃藥,就可以享受到療效。這樣的想法需要更小心地去了解藥物的代謝和如何確認嬰兒的劑量。有時多一些了解,就能夠更明確知道他們對於知識的運用和是否需要適時提醒注意事項。真有如醍醐灌頂,教學相長啊!由於我們身處優渥環境,會覺得要有確定的劑量,就將母乳暫時改為配方奶就好了,而索國的作法會使得劑量很難計算,但他們大多數的患者買不起配方奶,所以必須幫助他們了解劑量的概念。


透過國際護理高等教育論壇,則讓我認識不同的教育體制,和每個地方都會需要有ㄧ些體制上的運作。尤其是在論壇上,索羅門的學者們,希望的是外國的錢和知識,但是不希望外國的介入,也看到了ㄧ些政治運作的手法,不驚讚嘆單純的想要幫忙了解知識,也會不小心觸探到一個勢力和政策的運作。友邦醫療服務計畫真是不如想像的單純,也使我的熱忱稍稍地消退了些;但是我還是會繼續努力做好我能做的事情。


enews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