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7 索羅門群島交流記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7期  護理學院專題


索羅門群島交流記實

護理學院 王秀紅院長

位於南太平洋的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係目前我國23個邦交國之一。索羅門群島自1983年與我國建交以來,歷年來均堅定支持我國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太平洋島國論壇、南太平洋觀光組織等國際組織,一直為我國之忠實盟友。行政院衛生署自1985年起,陸續協助索羅門群島興建中央醫院(National Referral Hospital)、設立駐索羅門群島臺灣衛生中心,協助該國提升衛生暨醫療服務品質及醫療人員訓練。本校附設醫院並於2006年與索羅門群島締結姐妹醫院。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0)統計顯示,索羅門群島孕產婦死亡率每10萬名92人,高於西太平洋地區的平均值,每十萬活產約有150新生兒死亡,孕產婦死亡率及新生兒死亡率偏高,較臺灣高出好幾倍,且其醫事人力普遍不足。因此,強化現有醫事人員照護能力、做好婦幼衛生工作、提升其衛生醫療水準、減少孕產婦及嬰幼兒死亡率等,成為該國的當務之急。 自2010年開始,本學院即配合本校附設醫院所執行衛生福利部之「駐索羅門群島台灣衛生中心計畫」,每年定期遴派2-3位教師赴索羅門群島辦理醫護人員及種子教師訓練。2010年有周汎澔教授、楊詠梅助理教授;2011年有周汎澔教授、楊詠梅助理教授、李淑莉講師;2012年有周汎澔教授、吳麗敏助理教授;2013年有楊詠梅助理教授、吳麗敏助理教授;2014年有楊詠梅助理教授、林韋婷助理教授。2010-2014的5年間共辦理7場醫護人員及種子教師訓練工作坊,參加訓練人員共238人,學員滿意度高。對於本學院教師與本校附設醫院同仁的認真投入與成效,不僅獲得所羅門群島政府及民間的肯定,同時也達到成功的國民外交。在學術研究合作方面,楊詠梅助理教授、周汎澔教授以及相關人員共同合作研究,並將研究成果(Health care providers’ perceptions of maternal health concerns in the Solomon Islands: An inductive thematic analysis)發表於SSCI國際期刊Journal of Transcultural Nursing。2014年本校與索羅門群島國立大學(Solomon Islands National University, SINU)締結姊妹校。為促進SINU護理系高等師資的培訓,本學院教師於2014年於索羅門群島國立大學辦理「南太平洋護理高等教育論壇」,同時於103學年度開始招收該校2位教師修讀碩士學位。


展望未來,本學院除了繼續配合本校附設醫院「駐索羅門群島台灣衛生中心計畫」,並將持續提供索羅門群島護理人員各種教育訓練、學術研究合作以及社區衛生護理服務的實質合作機會,期望協助其護理照護品質的提升,以增進索羅門群島民眾的健康。


enews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