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7 索羅門群島嘻遊記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7期  護理學院專題


索羅門群島嘻遊記

楊詠梅助理教授

過去您問我索羅門群島在哪兒?我會猜想大概在埃及吧﹗因為所羅門王在埃及啊!實則不然,索羅門群島實際上有990個島,像大大小小的珍珠散落在南太平洋印尼與澳洲之間,東西綿延1千五百公里。 2010年,當我第一次奉派到索羅門執行訓練婦幼衛生人員計畫時,飛機在上空盤旋,我向窗外俯瞰,南太平洋海像藍色的沙漠,而其上散播著像綠洲般的島嶼,真是美麗。於是我開始想像,我會在碧海藍天的白沙灘上,慵懶的躺在椰子樹纏繞的吊床上,讀著春上村樹的挪威的森林,海風除除吹來…。忽然,蕭高專打斷我的思緒,開始耳提面命:注意飲水怕腹瀉、要防蚊有瘧疾、避免單獨外出;我回到現實-老師你想太多了。到了瓜島首都荷尼阿拉市一看,滿街是赤腳走路黑悠悠的人,市中心就是一條街,我剎時嚇到,以為索羅門是浪漫的熱帶度假天堂,事前沒作預習功課上谷歌谷一谷索羅門,我真不是個好老師。


話說索羅門群島於3萬年前被來自新幾內亞的美拉尼西亞人佔據,1568年西班牙航海家抵達該群島,並於瓜達爾卡納爾島上發現大量金銀珠寶,他們認為發現聖經所載的所羅門王的寶藏,於是將該群島命名為所(索)羅門群島。二戰中最慘烈的海戰-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在此發生,日軍戰敗血流成河死傷慘重,至今都可以看到紀念碑。此外,種族衝突內戰-主島瓜達爾卡納爾島居民與馬萊塔島的移民間的戰爭亦相當頻繁。由於國家貧困,索羅門群島政府必須仰仗外援,如:澳洲、紐西蘭及聯合國的援助。索羅門群島是台灣的邦交國,在外交上自然應提供優惠的援助,以維持邦誼,特別是醫療外交援助。 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承辦衛福部的「台灣駐所羅門群島衛生中心計畫」,護理學院連續5年每年派教師2-3人與附院護理部同仁,至索羅門執行婦幼照護種子教師訓練工作坊,將婦幼健康照護技巧推廣至索羅門各群島之醫療衛生單位,提升索國新生兒的存活率和降低孕產婦的死亡率,達到聯合國MDG5的目標,高醫團隊的努力居功厥偉。 實際上,索國高溫高濕的氣候對工作人員來說非常不舒服,很容易中暑或熱衰竭,也就是所謂的水土不服,因此水分的補充很重要。離島及偏鄉的環境更惡劣,我們曾開了2小時顛簸路途的車程,訪問一個衛生站,上班時間ㄟ居然撲了個空,負責人叼位去莫宰羊啦,萬一有生產的怎麼辦呢?喝了當地人特調的檸檬汁回來拉肚子,原來是用雨水特調的。我們工作坊8點半開始,學員9點才姍姍來遲。其實一點都不奇怪,因為每個文化對時間的定義都不一樣,這真的是文化的差異啊!


今年是我第三次踏上索國,發現路上行人仍然很多,但穿鞋子的人變多了,車子變多交通擁塞極了。雖然索國沒有紅綠燈,但也沒有人會按喇叭,因此撞死人的事件頻傳。晚上開車可得更小心,因為膚色特黑,可能看不見美拉尼西亞人在走路。下過雨後,五星級飯店的洗澡水是黃的泥沙水,要洗不洗隨便您。雖然索國經濟不太好,普遍貧困,但卻沒有街上乞討的遊民。在索羅門有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肚子餓了,跳到海裡抓魚烤一烤,再不然路邊樹薯挖一挖,就可以吃了,怎會餓死呢﹗此外,索國文化中有一個特別的風俗,叫做Wan-Tok,就是沒飯吃時,可以到同種族的人家裡吃住,因為說同一種語言的是同鄉,同鄉前來投靠不可拒絕,這真是很貼心的社會福利啊﹗以上是在索國工作時一些浮光掠影的趣聞,博您會心一笑。  



enews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