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7 索羅門群島產婦及新生兒照護訓練工作坊行後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7期  護理學院專題


索羅門群島產婦及新生兒照護訓練工作坊行後感

李淑莉講師

踏著輕快腳步,抱著學習、助人的懇切,拉著沉重的行李,我們往擁有藍天碧海、美麗椰林和天然資源豐富,如990顆珍珠(島嶼)散佈在南太平洋上的索羅門島國前進。索羅門,美麗的島國,然而居住其上而能傳承世代的孕產婦及新生兒卻有嚴重的健康問題,為協助他們改善健康,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系暨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索羅門群島衛生部展開合作,在2011年展開為期一週的產婦及新生兒照護訓練工作坊,藉由訓練在地的健康照護者,希望他們能夠如同種子般將所學散佈在索羅門群島的每個角落,提升兒童與婦女的健康。


在前進索羅門前,我與有經驗到過索羅門的周汎澔、楊詠梅兩位教師及相關人員進行密集開會和完善準備。從前輩的過去經驗和資料的查閱看見索羅門孕產婦及新生兒的需要,所以我們準備了新生兒健康評估、新生兒急救技術、發燒處理、洗澡和臍帶護理,以及婦女生產過程的照護、產後危險徵象的評估及護理,同時有焦點團體訪談和高壓消毒鍋與助產器械包使用訓練。這些課程表面看似平淡,但卻有我們為索羅門群島量身訂製的濃濃心意,如高壓消毒鍋不是插電的而是用火燒的,因為索羅門有許多島嶼並沒有我們在台灣以為應該「理所當然」的電力供應。


到了索羅門,緊湊的一週課程中,學員們不僅專心聽講及認真練習,他們也表示非常謝謝來自高醫的講員們對索羅門群島的愛心與用心的付出,讓他們除了在知識與實務的累進中,更懷抱著滿滿的感動。這份單純的分享和肯定,似乎讓990顆珍珠住進了遠從北太平洋一個富庶島國—台灣的我們心中。只是,學會了新生兒急救技術,將危急的新生兒生命挽回之後的呼吸器、保溫箱和電力在哪裡呢?只是,缺乏乾淨清水的索羅門群島,在瞭解預防產後感染的清潔方法,乾淨的清水在哪裡呢?我們一群人討論著這樣的問題,說著說著…心中漸漸有了答案。原來,透過他人的需要卻能看見自己的幸福,而幸福要分享出去才能讓彼此相遇。同時,分享並不是一次倒盡,而是涓涓細流,這份細流不僅流入索羅門群島,讓索羅門群島越來越好;她也流入我們的心中,讓我們越來越溫暖。


踏著穩定腳步,抱著彼此關照的懇切,拉著厚實的行李,我們往擁有藍天碧海、美麗椰林、天然資源豐富和擁有青山綠水,如一顆寶石(島嶼)在北太平洋上的台灣前進,我們回「家」了。


enews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