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7 護理學院與索羅門的觸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7期  護理學院專題


護理學院與索羅門的觸動

周汎澔教授

猶記得那年五月的某一天,王秀紅院長、附設醫院蕭世槐高專和我三人在護理學院討論雙方於索羅門群島國際醫療、衛生教育及其護理教育提升等的相關合作事宜,在索國當年面臨總理改選的不穩定政局中,開啟護理學院的索羅門群島國際醫療相關服務。藉由和索羅門衛生部門、索羅門中央醫院、台灣駐索羅門衛生中心及台灣外交部的配搭,自2010年起,護理學院與本校附設醫院相互合作,逐年舉辦「孕產婦及嬰兒照護訓練營」、「新生兒及嬰兒照護訓練營」、「索羅門群島新生兒急救照護工作坊」及「婦幼照護種子教師訓練工作坊」等工作坊;並於索羅門國立大學(Solomon Islands National University, SINU)舉行「2014國際護理高等教育論壇」( 2014 International Higher Nursing Education Forum)。希望透過這些工作坊教育索國的第一線護理助產人員,將婦幼健康照護技巧推廣至索羅門各群島之醫療衛生單位,提升索國新生兒的存活率和降低孕產婦的死亡率,至今參與教育訓練坊的學員共有238人次。


期間,於2010年也發現索羅門群島郊區衛生所缺乏良好的產科器械消毒設備及助產器械不足;考量索國特性(例如:郊區無電力、煤油昂貴、現有使用的高壓消毒鍋之封蓋係以塑膠製成易燒毁等),我和蕭世槐高專透過腦力激盪形塑初步構想,再與以生產高品質壓力鍋的台灣廠商—日新不銹鋼公司(NiShin Stainless Company,引進美國太空科技複合金材料)合作後,設計出符合索羅門群島狀況的高壓消毒鍋(Autoclave)來消毒醫療器械;並於2011年捐贈此消毒鍋及助產器械包,且於2012年持續追蹤「助產包及高壓消毒鍋計畫」。


此外,大家也共同努力完成發表一篇研究論文「Health Care Providers’ Perceptions of Maternal Health Concerns in the Solomon Islands」於國際期刊雜誌「Journal of Transcultural Nursing」。為因應索羅門群島高等護理教育的需求,護理學院2011年即開始規劃招收外國學生進入碩士班就讀,於2014年順利完成招收2位SINU的護理教師Leila Ross和Caleb Mark進入護理學系碩士班研修碩士學位。


2010到2014年,從當初沒有任何具體方案之護理學院和索羅門群島觸動的腦力激盪似討論到如今的逐步落實,一轉眼已滿五年,也陸續完成當初的規劃;感謝秀紅院長的遠見與全力支持、蕭高專的各項計畫案與經費之協調配搭,以及護理學院所有參與的詠梅、淑莉、麗敏及韋婷老師們,謝謝大家熱心地共同參與、付出及完成這些年的初步成果。

enews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