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7 颱風假在高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7期  分享園地


颱風假在高醫

院長室 黃尚志 副院長


高醫醫療體系的員工都知道醫院對颱風放不放假的一項獨特原則---不管公家放不放假,天塌下來也要上班。乍看之下很不人道,但是等瞭解緣由後,再評論。

話說民國78年左右,颱風放不放假政府沒有統一的規定,都是由機構主管決定。每次颱風要來的清晨,高醫總機總是接到無數員工詢問「要不要上班?」,總機小姐當然無法決定而打到院長家請示,當時的院長陳章義教授是日本派作風,對於颳風下雨民眾需要醫療時,反而不上班很不以為然,而且每每要判斷是否上班也很煩,於是下令「不論什麼狀況都要上班,日後自行選一天補假」。這個決定於是變成高醫各醫院的通則,實行至今。但是也不是那麼不通情理,若真的交通中斷或其他無可奈何的狀況以致無法前來,只要打個電話給主管安排事宜,還是不必冒生命危險渡水逆風而來。


87年10-11月小港醫院要開幕之際,連遇兩個颱風,如果有護理同仁問要不要上班,我們都笑她「妳一定是剛進來的菜鳥!」。


醫療機構有其特殊性,這項規定在現今時代的適宜性見仁見智,您的看法呢?



也讓我再想起大約在民國75年左右,我是R3輪值急診。有位L護士小姐長得白皙嬌嫩,工作上也算可以,但是因長得漂亮,老是喜歡有事沒事進休息室照照鏡子打理妝扮。一天,又是颱風夜,到了清晨約七點時候,L小姐打電話來詢問要不要上班?我在電話這端又氣又好笑,於是回她說:「若是全高雄都不用上班,我們醫院也要上班;假如全院都放颱風假,急診也休不了;如果全部急診人員都出不了門,妳住在校內的醫護宿舍,就算潦水也要潦來急診上班。」15分鐘後果然出現了。


L小姐後來嫁給Y醫師,現在大概是某診所先生娘,我敢確定今天她是不用再上班了。




enews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