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7 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Q&A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7期  護理學院專題



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Q&A

Q:請問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是在學什麼?畢業後能做什麼?


A:為了滿足現今社會激增之高齡族群長期照護需求,本校於102學年度成立「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目的在於培育實務知能與人文素養兼備之進階高齡族群長期照護專業人才。本學位學程強調跨專業領域的整合,專業領域包涵醫學、護理、社工、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心理與營養等。學分規劃為畢業應修30學分,含必修課程14學分及選修課程16學分。必修科目分為:碩士論文6學分、專業必修8 學分。選修科目共分為健康照顧類、政策管理類、及高齡研發類三大模組,以完整涵蓋高齡長期照護相關領域。希望學生畢業後,可以在原本的專業以外,結合高齡長期照護知能,從事相關工作。


Q:「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為何叫做「碩士學位學程」,而不是「研究所」?


A:研究所的師資是編制在該研究所,教師的專業領域就是該研究所的核心專業領域。因為本學位學程強調跨領域整合,師資涵蓋各高齡長期照護所需相關領域,因此我們採用「學位學程」的組織架構,讓我們的實際授課師資保有多元且跨領域整合的特色。也就是說,在本學位學程進修,可以接觸到各專業領域的師資,而不會侷限在某一特定領域,更簡單地說,我們提供「套餐」,而非「單點」哦!


Q:完成碩士學位學程所取得的證書等同於研究所的資格嗎?


A:只要完成本學位學程畢業要求的必選修學分及學位論文,就可以取得碩士學位,跟一般的研究所取得的碩士學位證書是一樣的哦!


Q: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程和其他的長期照護研究所或老年學研究所有什麼不同的特色?


A:我們是強調針對「高齡族群」為對象的長期照護。也因學分數有限,所以本學位學程並無涵括「身心障礙」者的長期照護。此外,本學位學程的長期照護範圍是「從健康到臨終」、「從居家/社區到機構」,具有多元領域的專業師資及課程設計,相較於其他同類型研究所,本學位學程提供更全人全程全面專業訓練。


enews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