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8 【2014高醫文藝獎散文組佳作】《想像》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8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2014高醫文藝獎散文組佳作】《想像》


想像

職治二 吳玥禎


造物主賦予人類思考的能力,祂從不限制。

這是一個如常的星期日午後,提起球袋,我信步走向排球場。球隊通常是在一條名為「史懷哲大道」的地方練習,道路的兩旁種著齊排的大王椰子樹,以那一條中等大小的路來說,或許是有些高了點,但同時也給人另外一種開闊感,因為枝葉在高處的椰子樹反而不會遮蔽到底層路人的視線,讓人可以一望到遼闊的紅土操場甚至是在最遠端的司令台。 再往前踏一步,成排的石造長條椅攔下路人,呼喚著希望有人坐下來暖化冰冷的身軀,它們或許無意,但是一旦重心落下,將雙腳盤起,隨著開始吹拂的微風,星期日的午後靜謐,或許你會落入只有自己世界。而我,經常如此。獨自占據一張椅子,可以看見金黃的陽光灑落珍珠在綠色的大草皮上,輕撫我的肌膚帶來一絲暖意,透過雲穿過枝枒在地上形成一圈圈的影子,閉上眼睛。我在哪裡?也許是一個像天堂的地方。


從人們腦中溜出的一個個白日夢的泡泡炫著七彩的虹光飄上天空匯集成潔白的雲朵。我睜開眼,望著柔軟的雲朵,淡藍的天空,而微風依舊,或許再多的想法不論好壞最終成為一片空白,歸零。讓自己暫時遠離所處的境遇,沒有要討好的對象,沒有偽裝的笑容,這是我餵養心靈的時刻,讓造物主所賜予的自然萬物平靜內心的喧囂,它們總是靜靜地等待人們傾吐心聲,聆聽卻沉默。沒有太多的評論與建議,它們讓我發現自己的渺小與煩惱的微不足道,最終我「好了」,將自己從椅子上拉起,我又靜靜站了一會兒,感謝這一切。


大學生的生活依然忙碌,時間走著,沒有要等待任何人,我想這是世界上最公平的一件事了,每個人都只有一天二十四小時,我們其實都與時間並肩走著。我數著好日子、壞日子、想回家的日子、事情特別多的日子……,記事本上大大小小的事情一件件完成或延遲,記錄著生活的軌跡,我就像顆小行星,不知道到底是甚麼讓我這樣團團轉,我只知道,已經許久沒有像上次那樣好好坐下了。但只要經過那張椅子,我都會默默的和它對話一番,或就對著它莞爾一笑,旁人或許會嘲笑但這就是我內心的秘密,總是修補著我疲憊的心。


而有時候經過的時候我會想,以一個椅子的身分被擺在那裡,它喜歡它的位置嗎?一旁枝葉糾結的榕樹搖了搖它的枝,可能是手的東西,道:「我們不會想這麼多。」這是它的回答,萬物觀察著世間,特別是人,因為人總是有那樣精彩的情緒起伏,或許我們就是它們的八點檔連續劇,比起它們,人類的行為算是非常的戲劇化了。


終於,我再次找到了另一個星期日午後,藍天微風依舊,今天就像是我第一次和石椅相遇的那天。「好久沒和你聊聊了。」這是我的開場白,我安靜的坐著,放空腦袋遠離思考,等待它的回應。過了大約五分鐘,我昏昏沉沉的打著瞌睡,只剩理智提醒我還在校園的某張露天椅子上,還不是進入深沉睡眠的時候,突然,我的腳邊一陣溫暖嚇得我瞬間醒了過來,這時腳邊多了一隻身材圓潤的黑狗,它懶洋洋的趴下,眼睛緊閉。我不禁猜,狗兒是否也有夢遊的可能性?想到這邊,我噗哧笑了出來,同時,這隻大狗也挪動了一下身體,將頭靠在陰涼的石椅內側,看起來舒服的讓人羨慕,聽見狗兒滿足的嘆息,我不禁微笑。或許是椅子的召喚吧,讓我多了個同伴,不知道這隻大黑狗夢見了甚麼,我好奇的想著。這個下午大約三十分鐘,我便這樣觀察著狗,有時又查看石椅的各個角落,想像它藏給我的驚喜,就這樣天馬行空胡思亂想了一陣,我的椅子還是沉默。我起身離去,並讓自己回到現實。


那一次,我雖沒有午休卻覺得精神飽滿,只是一些簡單有趣的想法讓我再次快樂起來,這世界有魔法,從心而來。佛家曾說:「境由心生。」意思是人所見的事物和人當下的心情有很大的關係,我雖然能夠解釋但卻只曾粗淺的體會。但是,我卻真切的感受到想像帶給人自由,透過想像,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束縛腦中的想法,唯有自己。造物主賦予人類思考的能力,不要為自己套上無謂的枷鎖,就讓想像馳騁在心靈的原野吧。


往後那許許多多的午後,每當我經過那一長排的石椅,我都會猜想,它們今天又聽了多少人的故事?吸收了多少情緒?從劃破雲層的朝陽出現到披著些許星光的晚霞上場,它們等待人們發現,聆聽著一切,而沉默就是它們最好的回答,無需言語。




enews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