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8 職治系學海築夢之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8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職治系學海築夢之行

築夢緣起

本系畢業校友余孟霖於Monash University任教,並擔任該系二年級實習協調教師(fieldwork coordinator),她自畢業後每年皆會與本系周映君老師聯繫,在得知教育部有學海計畫的申請後,周老師與余校友商議送學生去Monash University的可行性,再加上申請當年本系經學會推薦而邀請該系系主任Dr. Louise Farnworth前來高醫進行國際學者協同教學的授課,因此能迅速得到對方的允諾,進行學生的國際交流。


海外生活與學習

  • 行前準備:此實習行程預定於7月底成行,因此行前說明會陸陸續續於期末考後一週內完成。說明會之前已完成機票訂位、Monash University邀請函回覆與簽證流程。而學生們也自主組成讀書會,在期末考後複習大二之前的課業,以及找房子、生活資訊等資料收集。另外安排與Monash University的聯繫窗口校友余孟霖以skype對話,初步瞭解澳洲學生的生活方式與學校學習文化。
  • 住宿安排: Monash University雖然有學生宿舍,但只提供長期住宿,不提供短期。由於六個星期的海外研習在國外只能算短租,公寓式房子與旅館幾乎相等價錢,因此周老師從網站上租到一間度假用的house,與房東議價後約一般旅館的一半價錢,距離火車站約10分鐘、距離學校約20分鐘的行走路程。火車站附近有超市、購物中心,公車站,生活機能良好。
  • 國外實習機構聯繫:Monash University方面由校友余孟霖擔任聯繫窗口,協調實習準備課程、實習單位以及實習作業。
  • 實習機構報到:在正式上課前一個星期五,學生即到達Melbourne,並到校與余孟霖會面,孟霖安排香港學生協助,包括生活環境、學校校園介紹、校園資源申請與利用…等。
  • 實習課程規劃:學生與對方學校大三學生共同上課,學習課程有評估、理論、實證、輔具….等。另外每週皆有兩次的社區實習單位實習,事前學生必須與實習單位先行聯繫,確認注意事項,每次參訪皆須與老師討論並報告。期末並需準備一個團體報告,對象為全系教師。


築夢、觸動與反思

在整個課程的規劃,Monash University的課程協調必須按照當地的課程來做安排,因此只能在出發前一個月大約知道課程概況,但實際課程也只能配合當地學校開學時間於一星期確認,造成學生一些恐慌。學生的生活能力無論在安排住宿、交通與生活上,經由這次的海外學習經驗,已能從驚慌失措中逐步安頓並適應當地的學習型態與生活步調。

在六個星期的學習中,學生瞭解到自主學習、具實證基礎與符合現實生活的臨床推理能力以及影響個案生活的政策之重要性,這是此行的重要收穫。而社區職能治療的實習,也讓學生體會到唯有讓個案回歸社區、回歸家庭生活才能讓個案有穩定的身心健康,獲致歸屬感與生活的滿足。每次實習完,回家與同學及老師分享時,都有說不出來的感動,例如,當跟著個案管理師拜訪案家時,老奶奶坐著輪椅出來像家人般歡迎他們,一起討論老奶奶生活時的困難與解決方案時,有職能治療背景的個案管理師也會以職能觀點來分享經驗;與自閉症的案童互動時,觀察治療師如何讓孩子自主啟動遊戲的動機,即使從簡單的選擇玩具開始,都能讓孩子發展自主能力。

Monash University的職能治療專業養成課程安排非常精緻,從大一到大四皆有符合課程的實習場所與臨床指導老師相互搭配,課程會以情境導向學習方式(Scenario-based learning)帶領學生主動探討與學習,更能讓學生體會到實際臨床執業與理論、實證的相互印證。另外專業行為與態度是整個課程的重點,例如學生需學習在不同場合需要有不同的儀容,與老師討論時盡量在課堂提出而非在下課後才攔住老師問,若有問題需先與老師約好時間會面而不能直接進老師研究室,問題討論前必須先做好事前的準備,而不會期待老師回答「標準答案」…等。如果在專業行為與態度的評價過低,無論學業成績多麼優異,學生還是無法畢業的。澳洲的社區職能治療也正在發展中,但學校教育方面會全面性的思考學生未來可能的領域,先行以專案的方式由學校教師帶領學生至各待開發領域設計服務方案(如受刑人的職能治療、沙漠偏遠地區的職能治療、街友職能治療….),讓學生畢業後可以有能力自行拓展專業服務的對象,經由這樣的訓練,學生自然能發展出職場競爭力。


enews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