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8 醫技系新聘教師介紹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8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醫技系新聘教師介紹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柯良胤助理教授


各位同仁先進大家好,我是新進教師柯良胤。民國83年畢業於成功大學醫事技術學系,先後於國軍819醫院服務兩年後轉到高醫附院醫學檢驗部任職十八年,去年我回到培育人才的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來到高醫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任教,除了感恩之外,也期許以本身二十年的臨床閱歷給予醫技系不一樣的能量,將知識與經驗傳承給年輕的學子。也期許能從臨床醫學的觀點去從事基礎研究,相信這是非常重要的訓練,如此科學才不會過於偏執。


引領我進入高醫附院的是陳田柏教授與林貴香教授,那是民國86年初的愛滋病臨床研究計畫;隨後在蔡季君醫師的領導之下,成立感染內科檢查室,建立包含愛滋病、萊姆病…等新興及再現性傳染病的臨床檢驗方法,並以醫檢師在職進修方式,在陳田柏教授、蔡麗玉教授與蔡季君醫師的指導之下拿到碩士學位。基於醫院的整體發展,我在民國95年編制及檢驗項目被整併到檢驗醫學部病毒室,民國96年協助成立基因診斷室,因此有機會跟著張建國教授學習,接觸人類遺傳疾病、基因多形性晶片檢測、全人類基因體定序…等最新的生物科技在檢驗醫學的應用。


民國97年很幸運的獲得前往美國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從事動脈粥狀硬化與心血管疾病的研究,隔年再獲得進入德州心臟醫學中心(Texas Heart Institute)的研究機會,奠定了回台灣拿到博士學位,以及協助陳珠璜教授與朱志生主任在附院成立血脂生科研究中心的基礎。這幾年的研究學術生活充滿挑戰,從語言、溝通、腦力激盪、計畫執行到論文發表,讓我從中得到極大的成就感與滿足感。由於我們中心同時進行校際研究與產官學合作,逐漸必須脫離醫檢師的常規工作,去年進入學校教職的行列。


我的研究分為兩大方向。第一個方向是在脂質學領域,探討陰電性低密度脂蛋白的形成原因:包含偵測不同疾病來源陰電性低密度脂蛋白的共同特徵、探索相關控制轉譯後修飾作用的機轉、與研究陰電性低密度脂蛋白在體內的生合成及代謝。陰電性低密度脂蛋白已知是導致動脈粥狀硬化重要的因子,隨著一步步解碼其蛋白質組成、結構與轉譯後修飾、以及毒性脂質成分,我們逐漸能夠掌握致病機轉,對於陰電性低密度脂蛋白給予清楚的定義。另一個方向在醣醫學領域,探討蛋白質、脂質之醣化特徵所造成與的結構變異、功能喪失與疾病的相關性。整合來說,期望能研發專一性抗體,早期診斷監控心血管疾病,並期望研發標靶治療方式。


經過這半年來與學生的溝通相處,明顯感受到學生的很高的素質與積極的求知慾,也了解學生們對於高醫醫技系的期望與批評;因此,自己會對教學工作更花心思準備與調整。未來任重道遠,期許自己可以貢獻所學,提升教學成效與研究影響力。



enews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