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9 求學歷程與研究室介紹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9期  生命科學院專題



求學歷程與研究室介紹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助理教授 趙怡姍


怡姍踏入植物研究的領域有一個轉折的開始。大學自環境工程系畢業後,因為對自然生態的熱情,由環工轉而進入植物研究的領域。


在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碩士開始時有些吃力,但踏入生物領域後,如魚得水般地開心,下定決心要努力學習。在這個時期,與實驗室伙伴進行植物生態研究調查,打下野外工作的基礎、認識了許多本土植物。由於碩士論文的研究主題,水生的狸藻屬植物,幾乎跑遍全省溼地,其高度形態變異,雖然在研究的開始造成困難,卻成為養成形態觀察研究能力的絕佳契機,以解剖和形態特徵分析,完成植物形態分類的研究論文。


博士班進一步學習植物系統分類的理論。這時對植物雜交演化的機制很有興趣,並得到機會以蕨類為研究材料,在林業試驗中研究。因為研究材料二形鳳尾蕨複合群的演化問題複雜,研究也從多個面向開展,除了形態特徵的分析,更運用分子生物技術、細胞學、生殖生物學等研究工具。為了釐清問題,積極地擴展視野,學習新知;也為了研究材料,赴大陸、菲律賓、日本、越南等地採集,標本館檢視標本,體認到國際合作的重要性。


博士後研究工作於屏東科技大學及中山大學,擴展研究領域到植物分子演化與遺傳生態學,議題包含植物保育遺傳與功能性基因演化的研究。而後工作於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主要進行跨地區性的物種與遺傳多樣性研究,從全球的尺度探討植物系統分類與演化;對內參與同事在森林生物多樣性的研究,協助台北植物園的解說教育等等。在高醫任教之前,於台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任職助理研究員,從事森林資源調查,植物分類研究、學生與民眾解說教育、與林業行政的相關業務。目前在台灣植物分類學會擔任袐書長,協助學會會務運作。


怡姍在植物研究的歷程是幸運的,從野外的現地調查研究到實驗室的分析,學習到植物研究的多個領域:希望藉整合運用不同的研究方法和理論,並且以不同的機構研究服務的經歷,使教學工作更為完整豐富。並期許未來不斷拓展研究視野,貢獻專長,持續熱愛的植物研究工作,與校內外師長同儕共同合作研究,並將所學與熱情傳遞給學生。

enews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