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0 「珠仔檯」不可說的秘密-高醫「外省香腸伯」故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0期  分享園地


「珠仔檯」不可說的秘密-高醫「外省香腸伯」故事

院長室 黃尚志 副院長


Image:珠仔檯.jpgImage:珠仔檯2故事.jpg


當年「打珠仔」每次兩發,技巧很多但最基本的一招是,最少要練得能控制彈簧擊珠器的力道,讓珠子彈出時可以沿著圓弧,打到左上角的釘子後,反彈掉入左上角50分(照片上60分)的洞中,如果可以反彈掉入最上面80分(照片上70分)的洞,則是傳說中的「高手」。兩發都沒中上端的分數,而讓珠子跑到珠檯的下半部,會掉入多少分的洞,就只能碰運氣了。因為20與30分的洞數最多,若兩次總分沒拿個70 分以上,以老闆「在汝之上」的技術,可能就凶多吉少了。

不過他也不是每次都那麼在意地打,要是打的人不多,他連移動站到珠檯前面來都免了,只伸過手反向隨便打兩發,輸贏皆可,反正總要賣些「人情餌」,吸引更大量的「憨魚」上鉤。於是每當中午下課,大量人潮湧至,有低中高年級學生,有醫院醫師、也有學校職員、最難得的是,竟然連上課的老師,從年輕的講師到助教都一起同樂,一盤參加的人皆在十多個以上,有的自己打,有的出錢插花請高手代打,這時就有得看了,由於大部分「賭客」得分都是在40-60分之間,所以當最後換老闆出手時,大家都屏息以待。如果你是在遠處吃飯,忽然聽到譁然一片夾雜「X聲連連」,就是老闆全吃了;反之,如果是響起一聲很大的歡呼聲,那就是老闆輸了,然後就有人手拿香腸來給你「加菜」,你說為什麼高醫人老師同學間的感情會特別好,這種「休戚與共的革命情感」不會是原因之一嗎?

有時你突然發現,今天怎麼都打不進左上角那個50分的洞,跟老闆抱怨,只見他露出神秘而奸詐的微笑,原來是老闆輸多了,昨晚把彈簧強度調整了,或是把左上角那根釘子換了,讓彈珠反彈的角度不同了,所謂「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應付你們這些高醫「妖魔」,不花點心思怎行?

若是一次贏太多吃不完,怎麼辦?沒關係!老闆可以讓你寄存,而且自己寫在那片黑黑的天花板上,有吃掉了就劃去舊的數字改成新數字,如果你輸了又想吃,一樣可以拿幾條,但登記在別人所寄放的帳戶裡,一切自由心證,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其中同學陳正宗是大咖,天花板上一直都有他的帳戶,而且都是上百條,不過常常被我們同學消費就是了。雖然陳維熊說:「不可以弔胃口,要一次寫完」,本想就不待續了,但是文章太長不好讀,還是再等等稍帶有悲情的歡樂完結篇吧!(待續)



enews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