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0 人社院教學評量的實施與用意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0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人社院教學評量的實施與用意

教學組蔡宇哲組長


師者於傳道授業時,除依專業考量安排最好的授課方式之外,也需了解學生的接受程度與看法,來對教學方式與課程內容調整以求精進。教師的教學與課程評量本校以線上填答的方式行之有年,然而現行方式雖然環保且具填答彈性,但卻有學生填答數不足的問題,使得評量結果不具代表性,以至於部份老師有好的教學表現卻無法被認可、不好的教學品質也難以發現。另人文社會科學院有大學部與通識課、研究所與體育課三種不同教學性質的課程,難以用同樣的問題讓學生進行評量。


人文社會科學院在成立之初,院長周逸衡教授即勉勵本院老師要有更高的教學品質要求,因此在教學評量的項目極為注重。針對現行評量方式的缺點,在院長的指示下,教學組針對不同課程的教學性質,分別為大學部與通識課程、研究所課程以及體育課程規劃合適教學評量問卷,在學期末時由助理到課堂上以紙本填答的方式讓學生進行評量並立即回收,如此雖然較費工夫但可讓多數學生立即填答回饋。經過一年多來的經驗,全院的課程評量填答率可達七成,可說是極具有代表性。評量結果也於下學期初交給各授課老師,以讓老師們能夠了解學生在各方面的接受程度。


然而所有制度在實行之初總是會遇到窒礙難行之處,因此需要多次的溝通與修正。例如實行之初學生即反應一門課需進行線上與紙本兩種評量會過於麻煩,老師也反應如此將回影響學生填答線上評量的意願。為此,於103學年度上學期初召開全院公聽會,邀集學生與老師一起出席表達意見。會中經周逸衡院長親自說明關於兩種評量的利弊後,出席同學多表示可接受院版紙本評量的必要性。


教學不是件容易的事,需針對不同學生、不同課程性質需發展出合適的教學方法。透過教學與課程評量結果,能了解學生的需求與接受程度,這對老師淬鍊教學的過程極有幫助,同時也能夠讓教得好的老師得到具體的肯定、不好的老師有所警惕。


enews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