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0 人社院近兩年研究發展動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0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人社院近兩年研究發展動態

研發組陳武宗組長


103年人社院(以下簡稱本院)兩系一所及各中心向科技部(前國科會)申請的研究計畫共有17件,通過8件。104年依研發處最新統計顯示,本院教師提出研究計劃申請件數:醫社系5件、心理系4件、性別所2件、人文與藝術中心4件、基礎科學中心1件及語言與文化中心2件,小計有17件。103年高醫中山攻頂計畫有4件(整合型2年期),104年有3件。其它委託研究計畫暫未統計納入。雖然教學仍是本院教師的本業,但由以上初步的統計結果,本院教師自主性的研究動能,是不可輕乎的。


發展具有人社院特色的整合型研究計畫,是周院長任內對本院教師的期許,雖然困難不少。與中山大學跨院的「多元/樣身體之倫理論述與醫療實踐」整合型計劃,算是本院同仁難得的一次初體驗。緊接有由性別所楊幸真所長領軍的一組跨校的「性別主流化在台灣健康照顧體系的建制:知識建構、機構治理與政策制訂」國科會整合型計畫,更強化本院發展跨校跨院整合型計劃的信心。104年本組接續以「高雄氣爆區」為研究場域,由本院兩系一所教師與區域內兩所大學合作,經過多次的聚會研討,終於向科技部提出一項兩年期整合型計劃,期待能獲得補助並有機會落實此計劃的目標,以發展出具在地特色與社會人文內涵的災難研究。


個別型研究的自主性高,仍是教師們優先的選項,特別已有明確研究領域與不差的研究成果的老師們,更有自信獨立提案與人競選。但隨著科技部研究補助預算受限,通過率不增的趨勢下,此類型提案的挑戰會更趨嚴苛。至於跨校跨學門的整合型計劃提案,雖是未來提案趨勢,但要能成局成事,也不容易。除須參與者有共通的興趣方向與主題,且能時間相互對話與書寫整合,主事者更須有耐心與整合的經驗高度,才稍能成局,同時沒有堅持走到最後一刻的毅力,難有完成提案送出參賽的機會。不同學門與領域者能有合作機會一起構思整合型計劃,在時間緊與分散的校園氛圍下,確實是件很不容易的難事,整合過程參與者的來來去去,能走到終點並交出計畫書,已難能可貴了。


總之,教學與研究間如何平衡?個別與整合型研究如何抉擇?甚至,什麼才算是具有社會人文特色與內涵的研究?未來仍需要藉由彼此的互動交流與對話,去尋求可能的答案。


enews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