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0 在轉角遇見幸福--正向心理學中心簡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0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在轉角遇見幸福--正向心理學中心簡介

心理學系蔡宇哲助理教授


  


人生於世,總是不斷地追尋幸福。但怎麼樣可以更幸福呢?許多人為了這個目的,迷失在追求金錢、權力、名聲當中,殊不知這並非幸福的根源,過度追求反而會迷失了幸福的方向。幸福是一種主觀感受,涉及了人們的情緒、認知與經驗,這方面正好是心理學家所擅長。近年來「正向心理學」的風潮在各國快速興起,本校亦不落人後,由一群心理系師生,於2013年初就開始籌劃,期間蒙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與校長的大力支持,在2014年2月正式成立了「正向心理學中心」。在這短短一兩年間,中心於各方面都迅速成長,有了不少收穫,以下就三方面介紹:


研究:正心中心的核心價值是「以仁為本的專業分享」。「仁」意味著以人為中心的人本精神,相映著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思想,任何概念都必須先透過自證、反求諸己,進而影響他人。「專業」則是要有科學與理論佐證,以別於宗教信仰、哲學以及一般的人生體驗。為此中心成員卯盡全力的進行各項研究計畫,目前已有獲科技部通過的多年期整合型計畫與個人型計畫,以及透過高醫-中山跨校計畫…等。研究工作督促著中心所有人精益求精,希望能夠以心理科學來找尋一條易於遵循的幸福之道。


教學:在大學部與研究所逐步開設正向心理學系列課程,不僅教授理論同時也推動實務,讓學生能將所學推廣至周遭的國小、國中、高中,以及各單位的志工。並規劃精華部份納入各系大一普通心理學課程中,讓非心理系學生也能夠有機會瞭解內容,在他們內心埋下了正向種子。除此之外也與高醫書院合作,為生活助理也辦理正向體驗,幫這些原本就很活躍的學生變得更加閃亮,讓他們有足夠的正向能量來帶領並影響大一學弟妹。


推廣:中心期盼能透過正向心理學,幫助自己、他人與社群邁向幸福圓滿。因此如何將所學的知識、理論傳播出去,是正心團隊關注的重心。在近兩年利用寒、暑假期間各辦了高中教師與高中生的正向推廣營,引導弱勢高中生發掘自身生命的光彩,協助高中教師將正向能量帶回課堂教室。近期與本校醫療體系護理部合作,進行護理主管們的正向工作坊。於2015年2月初,將會有30位護理主管通過進階課程、90位護理主管通過初階課程。希冀系列課程和正向技巧的訓練,能強化醫護人員的正向心理特質與幸福感,有助於創造更優良的工作品質、促進醫病關係,進而建立本校優良形象,共創員工、病患、醫院、學校共贏的局面。



enews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