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0 形塑人文藝術校園,打造經年不斷的藝文活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0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形塑人文藝術校園,打造經年不斷的藝文活動

綜合組莊宜達組長



人文社會科學院為提升校內師生的藝文氣息,希望學生除了在專業課程的學習外,也能在通識相關知識領域並進成長。因此,積極規劃於本校校園推動藝術文化教育環境。美學鑑賞是大學生涯相當重要的博雅學習,美感品味是大學生必備核心能力之一。具備此能力,將促進青年學子心靈改革,進而開啟對人與環境的探索,發現自身價值,形成自我認同,擁有同理心與包容心,熱愛生命且體恤他人。為使學生能學習到此能力。人社院在102年及103年分別以「親近藝術、關懷生命」、「璀璨生活、戀戀藝術」為推動藝文活動之主題,密集舉辦的藝文活動,提供學生接觸藝術文化之機會。截止103年底止,累計已辦理200場以上之文學、史學、哲學、藝術及社會領域之專題講座,20場水彩、油畫、水墨畫、書法、攝影、陶藝等展覽,70場古典音樂、交響樂、吉他、國樂、烏克麗麗、舞蹈、相聲及舞台劇等表演,全校學生參與人次達20,951人次,活動平均滿意度達4.4分。


人社院以三個方向進行藝文教育,首先舉辦文學、史學、哲學、藝術、社會議題五大主軸的專題講座,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為同學講述各類型的專題講座,如文學專題部分,曾邀請知名作家如劉克襄、眭澔平、王溢嘉等人及台灣文學館館長分享創作以及台灣文學發展的過程;史學部分則以與自身最貼近的高雄以及台灣歷史為主,讓學生能用最貼近生活的方式學習不同的歷史;哲學部分則以正向心理學為根基,邀請不同的專家提供學生跨越障礙與正向思考的方式。此外,邀請林義傑、超馬媽媽邱淑容等知名人士,分享他們的人生經驗,讓學生有不同的思考與啟發。藝術部分,邀請不同形式的藝術團隊表演人士,如相聲、阿卡貝拉、巴洛克古樂乃至於豫劇、舞台劇等,為學生分享這些藝術活動的特色、發展等不同的面向。


同時也與高雄的重要藝文活動合作,如春天藝術節、衛武營玩藝節等,由高雄市文化局推薦優秀的藝文團隊蒞校與學生分享,希望藉此能讓學生們的生活更加充滿藝氣息。最後,除了強化自身的學能外,大學生也必須學會主動關心社會議題,因此也曾邀請安寧療護、環境公害、性別議題等方面的學者或是社會運動推行者,進行經驗分享,讓學生透過反思,進而參與,甚至主動的由身邊發掘值得關注的議題。


為讓學生能對於藝術表演有更多接觸的機會,因此舉辦多元的藝術表演,包含各種類型,如說唱藝術、舞台劇等;音樂演出面向涵蓋更廣,包含交響樂、室內樂、三重奏等古典音樂,並有阿卡貝拉、吉他、烏克麗麗彈唱等現代音樂演出模式,舞蹈表演則有踢踏舞、肚皮舞等,蒞校表演團體有表演工作坊、歐開合唱團、南臺灣交響樂團、吳兆南相聲劇藝社、打狗亂歌團、舞工廠踢踏舞團等。


除了社會知名表演團體外,人社院也與校內學生藝術社團合作,打造表演舞台,提供資源給社團,配合校慶活動進行表演。希望藉由提供社團演出舞台,讓學生除了單方面的欣賞藝文演出外,同時學習,進而實踐表演創作。此外,本校和中山大學成立攻頂聯盟,所以在藝術表演方面與中山大學之音樂系、劇場藝術學系及巴洛克獨奏家樂團等單位合作,由中山大學為本校師生提供高水準的精采表演。


靜態展覽部分,以經年不斷的藝術展覽作為學生接觸藝術創作的方式。在學生新館宿舍一樓大廳設置藝廊,每月舉辦油畫、粉彩、陶藝、水墨等不同技法、不同類型的作品展覽。希望藉由貼近學生生活圈的場域進行藝術品展示方式,讓學生自然的接受境教。除了作品展示外,每場展覽均舉辦開幕茶會,邀請參展者為學生介紹創作理念,並進行導覽,讓學生能更清楚的理解作品之創作技法以及其背後意涵。


形塑人文藝術校園以講座、表演、展覽三大主軸推展辦理各式活動,期許本校師生經過了解與接觸藝文活動薰陶後,提升人文素養,進而使藝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enews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