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0 身段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0期  分享園地


身段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法庭戲總是讓人百看不厭,口舌機靈的兩造律師,在陪審團面前長袖善舞的戲碼,一再上演。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卸下鋼鐵人的盔甲,穿上亞曼尼西裝,搖身一變,成為伶牙利齒、咄咄逼人的律師,在不久前上映的電影「大法官」(The Judge)裡,與劇中的父親帕默法官(勞伯杜瓦 Robert Duvall飾)在現實生活的難題中激盪,針針刺骨。對帕默而言,法院是他四十多年捍衛正義的崗位,也是鞭策人人負起應有責任的殿堂,萬萬沒料到自己人生的最後一場出庭,却是成了被告。起因一場撲朔迷離的殺人車禍,老法官被傳喚,接受再熟悉不過的審問。他心中有一把量尺,認為不應愧對身為法律人的良知良能。在維持莊重職業形象的同時,亟欲掩飾自己難堪的病人身分,鐵漢柔情只對亡妻吐露,却不願在兒子和外人面前失去半點尊嚴。


人生如戲,老法官那年少輕狂,長久不相往來的律師兒子,半推半就地成為被告的辯護人,高傲地教導這位半生戎馬的父親如何上場應戰。在父子二人的雇傭關係上,是保守衛道的公務人員與市儈精明的都會貴族間的掙扎與磨合。對雙方而言,都面臨著親情與法理的「雙重趨避衝突」(double approach-avoidance conflict),如何能在「本我和超我」(即id和super-ego, 出自佛洛伊德理論)對立之際,妥切地扮演性格平衡的角色,是整齣戲至要的關鍵。


「那不是我的證詞!」老法官在證人席上的一句回應,劃破整個法庭凝結的空氣,他心知肚明,正直尊嚴和狡猾脫罪,永遠不能畫上等號,秉持法律公義和道德勝過爭取個人顏面和自由。當心房突破的那一刻,終於,案情水落石出,父親宣洩壓抑多年盼子覺正的情懷,兒子領悟為父的苦楚和重擔,骨肉深情,感人肺腑。為接受化療而嘔吐失禁的父親清洗下體,洗滌的不僅是身上的汙穢,更多的是心中糾結的纏累。


此片闡述的兩代關係,其實是現今許多家庭的寫照。飽經職場的風霜和浪擊之後,智慧的長者,理應擇定時機,退下江湖,回歸原始的價值信念,就是對家人的鍾愛疼惜。這當中的取捨與胸懷,可能比工作過程中的任何決定都艱難,因為無論職業貴賤,凡人在長年地位權柄和倫理輩分的餵飼之下,養尊處優,自視高能,對於戛然轉換的人生場景心生抗拒,既不願未雨綢繆,規劃未來,更怯於付諸行動,調適自我。筆者聽聞有些人退休後,本欲頤養天年,竟至終日面對憂憤,抑鬱以終。難怪日本女人說退休的老公像是家裡的大型傢俱,令人無所適從。前總統府資政辜振甫先生慨言感受最深的是「上台難,下台更難」的道理,他悟得「上台的身段、下台的背影」的人生哲學,因此奉勸世人:當時候已到,與其汲汲戀棧現有,不如瀟灑揮揮衣袖。我們盡心竭力,在職場掙得一席之地,殷勤耕耘,持守成就,直到年華老去,亡者已矣,驀然回首,望見雙親、配偶和孩子,他們還一如當年地等候嗎?只怕是百感交集。


放下身段,的確不容易,但該落幕的戲碼,還要唱到幾時呢?


enews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