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2 退休金領多少由自己決定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2期  人事室專題



退休金領多少由自己決定

人事室福利考核組何三寶組長


隨著軍公教及勞工退休年金改革的腳步,教育部於99年1月1日起推動私立學校教職員退撫儲金新制已逾5年多,提供私立學校教職員基本的退休保障(每月本俸2倍之12%),同時於102年1月1日起啟動私立學校教職員自主投資(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讓教職員可在個人意願及評估自己所能承受的風險下,選擇追求更高的退休所得。


近期教育部更進一步依學校法人及其所屬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條例第9條第1項規定,私立學校得斟酌其財務狀況及學校發展重點,為其教職員增加提撥退休、撫卹、離職及資遣給與準備金,教職員如有配合相對提撥之準備金,其提撥金額在不超過同條例第8條第4項第1款規定之教職員本(年功)薪加1倍之12%中之35%撥繳額度內,不計入提撥年度薪資所得課稅,以增加儲金本息,提高退休金。


本校於104年3月13日高醫人字第1041100595號函公布「教職員增額提撥金辦法」,為編制內教職員提升福利,額外提撥退休、離職給與準備金,保障教職員未來生活,教職員可依個人意願配合另行提撥。「增額提撥」同法定提撥,以信託方式存放於儲金受託金融機構「個人增額提撥退撫儲金專戶」,不需負擔保管費用,並比照法定儲金自主投資方式,做為投資理財之工具,享受定期定額長期投資分散風險之好處,而增額提撥金運用結果,由教職員自負盈虧,未有當地銀行二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之最低收益保證。


教職員於退休、撫卹、離職、資遣或其他原因終止撥繳時,將結清「個人增額提撥退撫儲金專戶」,由學校提報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由其轉受託金融機構辦理領回。

Image:退休金領多少由自己決定.jpg

Image:退休金領多少由自己決定2.jpg

Image:退休金領多少由自己決定3.jpg


enews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