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2 隱藏課程在成醫之道學程的角色 –Part 1.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2期  分享園地


隱藏課程在成醫之道學程的角色 –Part 1.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2015年元月十七日,台灣教育部資訊科技司主辦的潛在課程師資培育工作坊,主持者美國Mayo Clinic 醫學教育教授 Dr. F.W. Hafferty,他在有關專業素養的演講,特別強調隱藏課程 (Hidden curriculum) 在成醫之道學程 (On Doctoring course) 的重要性。 2015年二月Dr. Hafferty等人在 AMA Journal of Ethics發表一篇文章“隱藏課程在成醫之道學程的角色”,筆者獲得 Dr. Hafferty的同意,翻譯成中文,謹摘述重點如下。


成醫之道學程 (On Doctoring course) 的構造與功能:

背景:


在目前醫學教育的文獻中,雖然對於成醫之道學程的發生、內容及目的,並沒有敘述,但這個對於正式的畢業前醫學教育範疇有幾分可說是新增加的課程,在網路上已經常可看見。在應用 “成醫之道學程”與相關的名詞“醫學的藝術 (Art of medicine)”、“成醫的藝術 (Art of doctoring)”及“醫師學 (Physicianship)”於網路搜尋時,可發現 “成醫之道或類似的學程”已被多所醫學院安排於其教育課程中。


雖然每個醫學院的“成醫之道學程”的內容與授課時間長短並不相同,但美國 Dartmouth University Giesel Medical School有關此學程的下列敘述,是一個典型成醫之道學程的模式與內容。


“成醫之道學程”是一個為期兩年的課程,其透過在醫學院頭兩年縱貫的臨床學習及小組學習經驗,以提供醫學生對醫師在臨床環境與在社區的角色之瞭解。在醫學系第一年,該課程將聚焦於病人面談、物理診斷、身體檢討、從學生的臨床遭遇撰寫病人的詳細病歷、臨床推理及醫病關係的發展等。醫學系第二年,以這些技巧為基礎,加上額外的課程工作與更高層級的學習。


在此正式的敘述之外,Giesel Medical School也詳述數個學程目的,例如:


病人面談、物理診斷、口頭發表、臨床病歷與醫病關係等;以及一份醫學生要升上二年級之前,必需要達到的學程要求/期待的項目表單,例如:在輔導老師的觀察下,有重點的詢問並撰寫一位標準化病人的病歷。


為了做為比較,引用 Brown University Alpert Medical School正式的敘述其“成醫之道學程”如下。


“成醫之道學程”是一門為期兩年的必修課程,其目的在教導成為有能力的、倫理的、及人道的醫師的知識、技能、態度與行為。


今日普遍存在的“成醫之道學程”,與美國醫學教育長久以來,所採行比較傳統的教導成醫之道的方式,是有些顯著的差異。在過去的日子,絕大多數的成醫之道的訓練方式是非正式的、且是特別安排的;雖然醫學生們在接近升級到他們臨床的學年時,常常會接受一短暫的銜接課程;通常這些課程是被稱為“物理診斷課程”,其名稱是反應正在被強調的訓練內容。相反的,像面談與溝通技巧、病歷撰寫、口頭發表、病人的期待、及其他執行臨床醫療重要的元素等主題,相對地接受很少的注意。有時候,個別的臨床學習訓練會包括對臨床服務的介紹,但大部分醫學生的學習是發生於活動的時候。總之,傳統的成醫之道的教學方式,主要是靠經驗的、特別教導的、情境依賴的、及擅於發現意外收獲的。在學習過程中,您看到您所見到的,您將從這些經驗學會,而最重要的是您學習到要做事情時,並非僅有一個正確的途徑或方法。


今日,絕大多數醫學院提供醫學生們,相當多的臨床相關主題的更正式的教學,包括專業素養、如何詢問病史、主導困難的談話、及執行身體檢查等。一位醫學生在一個“成醫之道學程”的部落格 (OD Blog) 敘述這種轉變的幕後企圖如下。


在以往,這種屬於非教科書的知識是從未被正式的教導,您要從在活動中、在醫院的樓層中學習。今日,強調病人為中心的照護,許多醫學院正嘗試在醫學生遭遇真正病人之前,能讓學生們有更充分的準備。


然而這個議題並非僅僅有關於在一個環境中,某些臨床的主題被正式的教導,相對於在其他環境中的是經驗的學習。思考隨後一系列的引證,這些取自一個“成醫之道”的線上論壇的資料,可以與前面的部落格 (OD Blog) 的敘述,以及 Giesel Medical School與 Alpert Medical School特定的“成醫之道”學程的目的進行對照。在此,因為學生們缺少有關於他們的經驗的各種正面的訊息,因此調查結果較不看好“成醫之道” 學程。該引證是從一份較長篇幅的對於 [您的學校有無“成醫之道”學程] 的問題之反應表中摘錄的。


有些醫學生的評論聚焦於“成醫之道”學程的内容是淺顯而易見的、而且幾乎是不必要教的概念。例如:


第一次學習面談是有趣,但之後,進行所有的不同主題是非常的浪費時間。 那些絕大多數祗是明顯的份内的事,例如不要讓少女的感情受傷,即使是她喜歡您、及不要用種族辱駡的渾名去稱呼人等。雖然是那樣,但當您在門診當志工時,有能力去應用份內的事是有趣的。


醫學生的其他評論著重於其學習經驗缺少真實性 (inauthenticity)。例如:


是的,我曾經想過它將會是我喜歡的課,但是我錯了。我被安排於一大群人面前,在預設的情境下,與演員們面談一些經常是隱藏,而需要您去揭露的事項,是有一點過分的。


有些學生則將“成醫之道”學程與整個課程的學術上的要求,以及“成醫之道”的預定課程所標榜的那些更廣泛的、更基礎的、或更重要的要求爲何,進行對比。例如:

我也喜歡那門課,但我認爲我們爲了要對它完全地專心學習,投入了太多 的時間 (每週超過二個小時) ;而且它脱離了學術,因爲在“成醫之道”上課的日子,我們没有科學的演講課 (science lectures)。我們學校每週五上“成醫之道”課,其意義爲,基本上,每一個週末,我們有三天假日的週末。其對士氣是很棒的,但對學術上是可怕的。


有學生接着對一位有助益的教師(假設無心的)的描述,他粗心地持續提醒學生們他們在浪費他們的時間。


該教授在每一句子的開始都會講“我知道這是常識,但是………”


雖然這些未來的醫師們,如此嚴厲地批評一個應該是教導他們臨床技巧的學程,看起來可能是很奇怪的,但當我們要轉移方向討論隱藏課程 (Hidden curriculum) 時,我們要認知學生們的這些反應是很重要的,與其說那些是特殊的或特别安排的,還不如說是反應了學生們從他們的學校環境所接收到的一套基本訊息,亦即:目前真正的重要工作是通過他們的基礎科學課程的測驗,以及隨後在他們的訓練中即將要接受的重要的臨床接觸。在這種環境中,學生們要挑選有關於身爲學生學習者及未來的醫師,什麽是與什麽不是重要的各種課程,然而這些訊息是無法於任何課程大綱、課程目的表、學生手册、或醫學院使命宣言中能找到的。在正式的或教師刻意的傳授的課程之外,全部的醫學院皆有一個比較沈默的及非世俗型的課程 (more tacit and subterrestrial types of lessons) 範圍,這些課程經常是被包括於“隱藏課程”的標誌之下。

enews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