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3 指數股票型基金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3期  會計室專題



指數股票型基金

會計室 鄒美駖


如何在全球低率之下選擇投資工具進而創造出更多的投資收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104年3月16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就「股市揚升方案」進行專案報告,其中啟動資金活水大利多,已修訂辦法讓金管會轄下15個財團法人可投資台股ETF,今(2015)年5、6月會進一步找57個相關部會旗下的財團法人加入投資台股ETF如台灣50,整體可投資規模達2000億元,若可有1成投資國內台股ETF,則年底前希望有200億元可投入。另一則16日財經新聞內亦提到全球ETF投資受重視程度越來越高,其中之投資規模、成交量穩定增長,目前在全球所發行的ETF共5428檔,其中以美國72.2%最具規模,其規模達2兆美元共1670檔為最重,歐洲次之,ETF在台灣股市成交量所佔的比率也持續上升,ETF已成為目前全球投資趨勢之投資工具。


何謂ETF,英文為Exchange Traded Funds,國外稱為「交易所買賣基金」,台灣翻譯為「指數股票型基金」,從翻譯來看ETF與基金的最大的不同在於ETF是在交易所掛牌買賣及追蹤一種指數的特性,投資組合完全依據標的指數的成份股配置,績效表現與指數一樣,ETF的投資優勢在哪?


以下為對ETF 優勢做彙整:

  • 交易方便、成本低廉:ETF交易方式與現貨相同,於盤中買賣交易、價格採即時報價,流動性極高、變現容易,且ETF的相關費用較主動式管理的共同基金便宜許多。
  • 透明度高、流動性高:依照指數權重配置持股,投資內容透明、投資人易掌握績效,且ETF追求指數報酬率,屬於被動式管理基金。
  • 商品多樣化:ETF的商品種類眾多,各種題材、交易標的、交易多空方向等,甚至趨勢,都有相關的ETF可交易。


目前台灣共有26檔 ETF (含跨境掛牌)類別大多是股票型、多頭型ETF,未來將會推出槓桿╱反向ETF,讓小額投資人也能以最低成本參與期貨的效益和避險功能,更易完成資產配置,更提供更多投資人的投資工具。

資料來源:元大寶來投信

enews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