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4 健康科學院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264期 健康科學院 最新消息


健康科學院物治系、醫放系應邀參訪日本北海道大學保健科學院

  • 研討會後合影。前排左起:淺賀忠義教授、伊達広行院長、王麗芳院長、王慧儀主任、蕭世芬組長。後排左起左三為境信哉副教授、前島洋教授、寒川美奈副教授、周銘鐘副教授、山內太郎教授。

104年3月17、18兩日,健康科學院物治系王慧儀主任、醫放系周銘鐘副教授、院綜合組蕭世芬組長應邀至日本北海道大學保健科學院參訪並就建立姊妹院的合作內容作討論。同行的尚有生命科學院王麗芳院長。一行四人在日本北海道大學保健科學院伊達広行院長、淺賀忠義教授兼院長輔佐、寒川美奈副教授、境信哉副教授等人的熱情招待下,參觀了去年才擴充整建完工的保健科學院與各單位,寬闊、完整的規劃與實習空間均令來自高醫的代表們非常羨慕。目前的保健科學院共有五棟建築、總樓地板面積近14,000平方公尺,共提供五項學士課程(護理、放射、醫技、物治、職治)、八項碩士課程(護理學、公衛護理學、助產學、進階臨床護理、生物量子科學、生物資訊科學、復健科學、健康科學)、三項博士課程(護理科學、進階醫療科學、綜合健康科學)來使用。目前全院約有教職員近90名(含13名行政人員)、大學部學生600名、碩士生90名、博士生45名。

北海道大學由於是日本第一所提供西式教育學位的學校,代表們大開眼界參觀了許多目前屬日本古董級之教具;如提供醫放造影定位用之木製模型(內包覆有真人骨,並模擬實際人體重量製作)。另外,也見識到各領域充足與先進之實習與研究設備,如職治的境教授改裝的一台Honda汽車加上了現今流行的虛擬實境設計、用以做回歸社區的訓練(技術不佳的蕭組長試開後的結局是衝向大海…)另外該院內設置的「健康創新與技術中心」也與本學院分子分析診斷、生醫影像分析以及健康醫療網路應用的發展方向十分符合,對於未來兩學院的合作更是增加了不少可以合作的面向。

  • 與北海道大學校園內的克拉克博士像合影

第二日的參訪以研討會的方式開始,由保健科學院副院長傳田健三介紹他在兒童注意力與學習成效方面的研究開始,再由高醫代表們分別介紹高醫、小兒物理治療發展與醫藥化學與治療開發技術等相關研究成果,並於下午充分討論雙邊合作的內容與條文。之後在保健科學院的熱心安排下,高醫代表們也很榮幸的到該校的「先端生命科學研究院」與知名的龔劍萍教授見面。龔教授在北海道大學算是「招牌」之一,她的團隊專門在探討「Soft & Wet Matter」在生物醫學與生醫材料上的應用。該團隊所發明的「double network hydrogels」也已被應用於醫工材料上(如關節軟骨之修補),希望高醫未來也有可以與該團隊合作的機會。

目前雙方對簽訂姊妹院的合約內容已有共識。預計今年六月初日本北海道大學保健科學院應會再次造訪高醫簽約,在下個學年度開始正式課程與學生的交流。


來去北海道!健康科學院參訪日本北海道大學之美食篇

日本北海道以農牧起家,農作物可百分之兩百自給自足。因此造訪北海道,當然不可少了品嚐美食這一環。這次趁著參訪日本北海道大學保健科學院的機會,「老鳥」蕭老師就帶著大家嚐嚐道地的北國滋味。(請連結標題)


(健康科學院蕭世芬組長、劉麗華提供,單位主管:楊俊毓代理院長)


enews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