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4 運動與睡眠品質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4期  通識中心專題



運動與睡眠品質

體育教學中心 陳昭彥主任


「晚上要睡得好,白天活動少不了」,從事有氧運動可以促進高效率的睡眠,身體吸收氧氣的效率會提高,壓力也會遞減。一個人睡得好不好跟他身體作的工是有關的,老人家如果有適度的運度,有助於改善失眠。


以老人為例,建議從三方面來選擇運動,一是可以持續進行;二是有節奏,做來不枯躁,其三是可以運動到大肌群。如世界運動會項目之一的滾球「就是一個很適合老人的活動」,其次如騎腳踏車、游泳、健走、散步等,每周3次,每次大約20至30分鐘,理想的運動時間是下午4點到8點,不一定要從事很費力的運動,重要的是要養成固定的習慣。


在晚飯後出門散步,但「不要走得太激烈」,尤其睡前2小時是不宜過度運動的,因為睡前從事激烈運動會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增加亢奮,反而造成無法入睡;再說,如果在接近入睡的時間讓身體大量活動,會使體溫上升且流汗,身體和大腦不能達到睡眠時身體應處於較低溫度的需求狀態,睡眠品質將受到干擾。


說到散步,有些人不喜歡走路是因為認為走路太單調,建議:如果真的推不動老人出去走走,「子女不妨陪父母散個步,20分鐘也不是多長的時間,又可以一邊走路、一邊談天」;事實上不少青壯年輩的上班族自己也缺乏運動,因此在吃過晚飯後陪家中長輩散步,讓老人家走路不會無聊,建立親情外,自己也可以順便動一動。


適度(中、低運動強度 )的運動後,人體會製造腦內啡(Endorphins),這會帶給身體一種自然的暢快和愉悅感,能幫助肌肉放鬆,中心體溫遽降後,隨即入睡,同時,熟睡期與深睡期會加深加長,較少睡眠干擾而能達到充分休息的效果;他表示,白天有從事輕度運動與中度運動習慣的人比較易入睡且感到舒寧;傍晚運動的人又比晚上運動的人有較佳的睡眠品質,有身體活動習慣的人較坐式生活的人,有較佳的睡眠品質、較短的入睡時間、且白天的精神和警覺性也都比較強,發生危險的機率也就低了些


enews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