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5 新學習時代 教師的好夥伴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5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專題



新學習時代 教師的好夥伴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田英俊主任


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科技的快速發展,E世代的學生有著不同於以往的學習特質,他們善用網路資源、利用多媒體載具,發展出新的學習樣貌,面對這群「新新學子」,教師們的教學方式也應有所因應與調整。


迎向新學習時代

近年來,為因應新學習時代,高等教育在教學方面做了許多改變,例如:提倡小班教學,將傳統大班課堂視情況調整為小班制;鼓勵教師將單向直述授課,發展為雙向互動討論;建議以啟發學生自主學習,取代被動式的填鴨教育等等,希望藉由教師教學角色的轉變,發展出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型態。


此外,為能有效協助教師落實教學變革,教師發展中心推廣許多創新教學方法,如:PBL、TBL等,近來陸續舉辦過薛尊仁教授之成大TBL教學經驗分享、關超然教授之創新教學講座、鄒國英教授之PBL教學經驗分享工作坊等。對於新的教學方法尚有學習進步的空間,未來仍將持續辦理相關研習活動,歡迎全校教師共襄盛舉。


培育+認證+實作 教師教學好夥伴

教師發展中心秉持著「服務」的精神與立場,提供教師們各種資源,成為您在教學路上的好夥伴。各組未來的發展重點如下:

  • 大學師資培育課程的發展:為協助教師適應新時代的教學角色,能有效掌握基本教學技巧與能力,引導教師將自身專業知識與教學能力相結合,將每堂培育課程內容轉換為可帶走的教學計畫。未來此一結構式套裝課程將規劃設為新進教師與教學型教師之必修課程,而後逐步推廣落實至全校教師。
  • 教育部數位學習-課程認證:教材數位化已成趨勢,學習者透過網路,處處是教室,時時可學習,藉由認證送審機制的評選程序,為數位學習課程與教材品質把關,進而提升學生參與學習之意願與成效。
  • OSCE運作如何導入學系:高等教育應涵蓋認知、態度、技能三方面的全面性評估,為培育出質量俱優之醫事專業人才,本校多系已將OSCE評量測驗導入課程教學策略,並逐步納入醫事人員國家考試項目,以強化教師臨床教 學與學生臨床實作之能力。


中心另有教學助理、教師E-Portfolio、教師成長計分等多項資源與服務,歡迎老師多加利用,或可參閱Q&A進行了解。希望透過更制度化、系統化、數位化的發展,提供教師們更多教學上的協助,成為教師教學的最佳拍檔。


enews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