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5 OSCE運作如何導入學系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5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專題



OSCE運作如何導入學系

臨床技能組 林宗憲組長、林燕琴、林虹良、鄭郁琳

考選部董部長表示,醫學臨床技能測驗自102年起正式納入醫師國家考試制度之一環,此為我國醫學教育與醫師考試重大變革,藉由情境模擬與臨床實作之動態測驗,可達統合醫療專業標準、齊一醫學教育品質、改善醫師問診態度、促進醫病互動人性化等政策目標。在考試院、教育部、衛生福利部、考選部及醫學專業團體之共同努力下,透過縝密嚴謹之衡鑑程序,為國人培育出質量俱優之醫學專業人才,建構更臻完備周延之醫療環境。


現在醫學臨床技能測驗已順利於102年納入我國醫師考試分階段考試第二階段考試之應考資格,且固定每年上半年及下半年各辦理一次,此當為我國醫學教育與醫師考試之創舉,亦為國家考試制度劃時代之里程碑。OSCE測驗對於醫療人員執業能力之衡鑑具有極為重要的影響,考選部為賡續推動OSCE納為牙醫師考試之應考資格,業成立「牙醫師考試OSCE專案推動小組」,由考選部董部長擔任召集人,並邀集考試委員、教育部、衛生福利部、國內大學校院牙醫學系代表共同組成,將委託牙醫專業學校或團體進行「專技人員高考牙醫師考試應考資格納入臨床技能測驗(OSCE)可行性」之研究,期能使OSCE測驗納入牙醫師考試應考資格之規劃更為完善。為配合考選部委辦之 2014 年全國牙醫學院校聯合試辦牙醫臨床技能測驗 (Dental OSCE) ,中華牙醫學會特舉辦多場牙醫臨床技能測驗「考官訓練營」。中華牙醫學會與全國牙醫學系已於103年12月14日(日)舉行「2014年全國牙醫學院校聯合試辦牙醫OSCE測驗」,且此場次全國6個考區所需之標準化病人均由本校培訓之標準化病人擔任演出。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臨床技能組長林宗憲指出,OSCE是目前公認對臨床技能有效而客觀的評量方式,現在除了醫學系、學士後醫學系之學生在醫師證照國家考試第二階段前必須通過國考OSCE 的評量,牙醫系學生也已於這學年開始參與「聯合試辦牙醫臨床技能測驗(Dental OSCE)」,此外本校藥學系、護理系、物理治療學系、職能治療學系、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口腔衛生學系及呼吸治療學系已將OSCE評量測驗導入課程教學策略中。國內醫學系從2013年開始,正式將 OSCE納入醫師執照考試第二階段考試內容,目前考試院也積極推動將OSCE測驗納入牙醫師執照考試中。有鑑於此,目前校方希望未來需參加國考證照之系所均能將OSCE納入課程中,以加強教師的臨床技能教學及增加學生的臨床技能能力。


OSCE的運作其標準設定包括:考官訓練、教案撰寫、考場設備、標準化病人、標準化病人訓練師。各學系進行OSCE的前置作業,應包括考官評分共識、教案撰寫與其審查機制,本中心則提供OSCE考場設備及標準化病人的聘用,因應各系的專業領域不同,現階段由考官擔任標準化病人訓練師,期許未來資深標準化病人亦能晉升為擔任標準化病人訓練師。本中心辦理標準化病人培育,乃依據台灣醫學教育學會標準化病人之認證機制規定辦理相關訓練課程。


本校臨床技能中心共有24間教室可佈置成模擬診間,以供OSCE運作或教學用,在二間教室中間有one-way mirror的設置,是觀察學生態度與諮商技巧的好設備,此外每間教室內均配備影音設備,可對所有測驗站進行全程錄音及錄影。考場空間另規劃考官休息室、標準化病人休息室、考生待命室以利OSCE評量時的運作。


各學系舉辦校內OSCE的前置作業流程:

  • 由各學系主辦人擬訂簽呈內容應含標準化病人演出費用,並會簽本中心臨床技能組。
  • 填寫標準化病人聘用書,並繳交紙本至本教室。
  • 網路借用臨床技能中心OSCE教室。


臨床技能中心預約方式如下:


臨床技能中心OSCE教室網路借用系統已開放運作中,管理辦法及系統借用流程可至高雄醫學大學校務資訊系統( http://wac.kmu.edu.tw/ )【路徑:教職員→總務處或教發中心→OSCE考場教室借用→右上角有管理辦法及OSCE考場教室借用系統流程說明檔案可下載】,本系統開放四個月前借用。

  • 校內線上系統借用流程(簡單六步驟)

1.登入教職員頁面→2.找到教發中心底下的OSCE考場教室借用→3.新增→4.填寫借用資料→5.存檔(存檔完後要看使用者訊息是否有存檔成功哦!!)→6.等候信箱通知是否有借用核准。

  • 校外單位借用流程

申請單位請先來電洽詢場地時間,電話:07-3121101#2799或E-mail:csc@kmu.edu.tw,臨床技能中心管理辦法詳見http://goo.gl/uJQHjX。      


enews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