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8 【2014高醫文藝獎極短篇小說組第三名】《大餅》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8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2014高醫文藝獎極短篇小說組第三名】《大餅》


大餅

藥學三 黃薇靜


「下個月,小思要訂婚了,要來訂婚宴嗎?」這週末剛好眾多親友回鄉下來 探訪阿嬤,伯母便順道問了我們。小思?剛聽到時有點詫異,小時候曾一塊兒玩 耍的表姊小思,竟然要嫁人了。


喜事將臨,家中總是滿溢著喜悅,親戚們滿懷祝福,期待這場筵席的到來。 除了能盡享美食佳餚和一覽準新娘的豔麗打扮以外,我最期盼的,是能品嘗到傳 統大餅,不論是狀元餅、核桃蛋黃、或者紅豆麻糬口味,光看點綴華麗的餅皮即 令人垂涎三尺,綜合陷料吃起來,酸甜鹹交拌,五味雜陳,卻能激盪出恰到好處 的滋味兒。窗外的圓潤紅色夕陽餘光灑進了屋內,親戚們臉上被塗上一抹紅暈, 好似喜氣的印記。屋外有個黑影,爸爸站在門邊,手裡叼著菸。


訂婚宴這天,遇上了寒流,明顯感受到外頭冷冽的風。爸爸催促著我們,弟弟和我縮起頸子,小奔進入車內。白天早起,加上窗外冷颼的氣候,弟弟在後座 很快即睡了,旁邊開車的爸爸,打扮得真氣派,一襲挺拔的深藍西裝,搭配紅黑 相間的領帶,加上昨晚才擦亮的黑面皮鞋,少有機會見到爸爸帥氣著裝,這模樣, 似乎有點熟悉,我一時想不起來。許久未曾注視他這麼入微,才發現爸爸的面容 已被歲月刻鑿,凹痕內住著憔悴,頭髮亦漸遭時光染白,剩餘青絲尚在苟延殘喘, 整個人神態略顯疲倦。


往訂婚宴的路上,很寧靜,只有強風呼嘯及雨珠滴落車窗的聲音。


我開始幻想著大餅,從最外層喜氣濃郁的大紅紙盒包裝,就令人不禁想翻開 一窺究竟,像是小孩打開壓歲錢紅包般喜悅,心中有千百種的猜測,會是什麼口 味呢?是象徵種植不移之子,守信不渝的芝麻?還是代表甜蜜美滿、如膠似漆好 感情的麻糬?或者相思情深的紅豆?烘焙師傅的一手細膩工巧,使大餅嚐起來更 加順口,將配料混搭合宜後,採兩面煎法,烤到一半時要翻面,才得使之外酥內 軟,飽滿紮實。大餅的外型,印上尊貴龍鳳圖樣,祝福新人享盡帝王帝后之富貴待遇。放入口中品嚐,內陷香氣隨即竄出,綿密細緻,餅皮層層酥脆,口感彈牙不膩,甜中帶鹹的好滋味,總讓人餘韻猶存。


到了姑姑家,見姑姑忙進忙出,我們向她寒暄幾句,便逕自走開了。在外頭信手翻 閱婚紗照片集,是在台南安平拍攝,兩人互摟腰際,身旁是遍布羅網的樹根,像是給與 情緣根深蒂固的祝福,加上斑剝紅磚瓦和矮小灰牆,增添幾分復古之情。後面幾張則是 準新郎新娘的獨照。我這才想起來,爸爸今天的模樣,曾出現在一張相片中,是他的婚 紗照,幾個月前在還壓在家裡床頭的桌墊下,在一次爭吵後,母親含著淚水,將它們一 一抽出,從此我就再也沒見到了。我抬頭搜尋他的蹤影,爸爸在遠處,撐著一把傘,獨自吞雲吐霧著。


風越吹越強勁,流水席的棚子被撲擊得啪啪作響,陰綿細雨直落而下,賓客即使盛 裝打扮,也不敵冷風的肆虐,臉上眉頭深鎖,微微寒顫。男方車隊到了,見到貢禮官手 中捧著的喜餅,我心中雀躍了起來。


開始奉甜茶之後,眾賓都引頸往廳堂內一探,見證倆小情份的締結和兩家人對婚事 的允諾,小思看來有些緊張,卻依舊鎮定地完成莊嚴慎重的儀式。爸爸則雙手交叉於胸 前,低下頭,雙眼閉著。


訂婚宴的菜色豪華澎湃,料理包羅萬象,定能讓來賓大快朵頤!邊欣賞準新娘的換裝秀,邊大啖美食,盡享山珍海味之餘,我還期待著大餅。


待小思送客結束後,接著開始分餅,我拿到的這盒,選用紅金相間做包裝,手溫柔 地撫過盒上的龍鳳圖樣。打開後,一陣欣喜湧上心頭,内裡的金色盒閃閃發光,炫麗奪 目,中間的大餅,渾圓飽滿,象徵吉祥圓滿的婚姻。趕緊向姑姑借刀子,將它分塊,我緩緩的切進大餅的肉體,感受到內餡的誘惑,每切一刀,唾液分泌得越多,越是勾動我 的靈魂。切完後,馬上拿去給爸爸先嚐一口。


「喏,爸,吃塊大餅吧!」


「不了,待會兒吧,大餅有缺角就不完整了。」


enews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