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8 在指尖上轉動地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8期  分享園地


在指尖上轉動地球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在電腦遊戲盛行之前,相信多數男生來到中學階段,最讓人技癢的活動就是籃球。上課時心思飄向昨晚的精彩賽事,腦海中想像運球投籃的矯健身手;下課時談論明星傳奇和模仿招牌動作;放學後飛奔球場,與一群球癡同學,盡情地較量,直到天昏地暗。籃球在指尖轉動,頓時置身江湖,百般招式,生龍活虎,投進籃框「刷」的剎那,好像武士擊倒仇敵,一種孤高的滿足感,油然升起,在全身上下發作,內心裡有一千隻孫悟空齊喊:YES!在那慘綠羞澀的年間,籃球是哥兒們共同的語言,也是一把刻著「自信」的利劍。


籃球迷人之處,除了紮實的基本工夫,更在個人心理素質和團隊奮勇拼勁。成者為王,敗者為寇,那怕只是一分之差,所有美技和高明戰術都是枉然,沒人在意魯蛇(loser)堆裡出了什麼大英雄。江山代有才人出,一年前,不多人料到,當今美國職籃(NBA)獨領風騷者,是金州勇士隊(Golden State Warriors)的當家控衛史帝芬.柯瑞(Stephen Curry)。看來滿臉稚氣的他,毫無爭議地當選今年球季全聯盟最有價值球員(MVP),並在季後賽帶領球隊過關斬將,橫掃千軍,贏得總冠軍,成為武林至尊,至少在未來一年裡,他足以笑傲江湖,悅納千萬粉絲朝拱。


柯瑞一朝成聖,絕非浪得虛名。他自己說得好,韌性和心理素質(mental toughness)是關鍵,它能讓你清楚比賽的走向,知道如何帶動攻擊。柯瑞和隊友賽前備戰,必須反覆從錄影帶中觀察對手的虛實,以便在球場上,仰賴肌肉記憶(muscle memory)能力,加上大腦靈活判斷,結合成精靈般的舞姿,出神入化。當球員都有滿滿的信心和十足的默契,打造無堅不摧的團隊,已非遙不可及。


觀看職籃比賽,雖然明知那是商業活動,背後有龐大的金錢利益支撐聯盟的命脈,球員多為自己的身價拼搏,作為球迷,我只在乎那場上即時創造的精彩畫面,和贏取勝利的奮戰精神。拜科技之賜,慢動作不同角度的重播,好比在整盤八寶冰中,挖出各樣食材,配合軟綿涼甜的剉冰入口,讓人回味無窮。球場上時見單刀切入,直搗黃龍,銅牆鐵壁吾往矣的氣概,令人動容;妙傳隊友,空中接力,暴力灌籃,一氣呵成,不禁握拳高呼;胯下運球,急停跳投,背後長眼,後拋欺敵,讓人拍案叫絕;倒數時刻,三分線外,一箭穿心,扭轉乾坤,全場歇斯底里。


人生有如一場接一場的比賽,跌倒要再站起來,世界不會因我而暫停,步調節奏只會加快推進。使對手聞風喪膽的絕技,不只是出手的準確度,還有志在必得的眼神。認真觀賞球賽時,恍如身在其中,移情投射下,頂尖球員成為帶著我血液的替身,幫我在球場上大殺四方。有人不以為然,覺得冠軍賽只是一時勝負,過眼雲煙,曇花一現,明年又有其他豪傑站在眼前,每回不都如此上演?其實,打籃球就像生命中的奮鬥者故事一樣,雖說我們不必拘泥在一件事情上,一旦踏上征途,必須全力以赴,盡一切可能達成目標,將心智和力量發揮至極限,一如飛人喬丹(Michael Jordan)的禁區空中漫步,天鉤賈巴(Kareem Abdul-Jabbar)的隻手翻雲撥射和詹姆斯大帝(Lebron James)的360度轉身擦板,當智慧、能力和鬥志都卯上,一肩挑重,捨我其誰。


球迷最憤怒的時刻,就是目睹球員無心戀棧,敷衍擺爛,好比死魚,隨波逐流,情何以堪。常聽見勉勵年輕人的話說:「唯一能限制你的,只有你自己。」誠然,球框可以像太平洋那樣寬闊,端看身為球員的我,如何為自己打一場好球。




enews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