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8 從學術研究走向產業開發 科技部育苗計畫魅力無窮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8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從學術研究走向產業開發 科技部育苗計畫魅力無窮

產學組:王志光組長、邱識蓉、林亞萱


一直以來,產學營運處所努力的方向是以生技醫藥及醫療器材兩大主軸,強化學術研發與產業創新之間的連結,帶動台灣生技醫藥產業之發展。近年來,本處積極推動產學鏈接,除了結合科技部、經濟部、教育部、科學園區、生技醫藥廠商及金屬工業中心等法人機構持續深化本校的研發能力外,更鼓勵本校教師將研發成果技術移轉或授權產業界運用,將技術能量轉化為更高之經濟應用價值。


科技部為了促進學研成果銜接產業,102年開始大力推動應用型研究育苗專案計畫,相較於一般計畫,最大的特點是委由「台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Taiwan Supra Integration and Incubation Center, Si2C) 」籌組專業團隊,針對產品導向及應用潛力之前瞻、原創性早期研究篩選出案源,並給予研究團隊商機分析、法規諮詢、專利策略、商業規劃等輔導,提供產品開發一站式(圖1)解決方案,更進一步透過政府機制、或引進創投等方式協助產品開發所需資金之募集。


Image:從學術研究走向產業開發 科技部育苗計畫魅力無窮.jpg

截至目前為止,全國學研機構通過Si2C選題並獲得科技部補助的案件,新藥類僅3件、醫材類有6件。在產學營運處積極的推廣之下,本校醫學系基因體醫學科卓夙航教授103年即榮獲新藥類育苗計畫3年共6846萬元之研究經費,預計於計畫完成後將研究成果技術移轉給醫藥產業進行新藥開發,或是衍生新創公司將研發成果商品化。本校另有1案將於今年7月進入Si2C初審程序,希望能再傳捷報、獲得佳績。


育苗計畫的魅力就在於從研發到商業發展都有完善的輔導控管機制,從審慎的案源評估、產官學研專家的參與、全球專利佈局、國際市場評估、產品上市之法規分析、可能面臨的風險與未來發展潛力,Si2C針對每個通過的補助案都配有專屬的專案經理(PM)跟案,依不同的階段需求提供研究團隊專業意見或解決方案,並以里程碑之階段性撥款方式確認所有試驗均按照預定期程確實完成,協助研究團隊順利跨過死亡之谷,加速市場(產品)導向研究成果的產出[2]。


為讓本校研發能量更實質的轉譯為產業價值,本處分別於103年6月(新藥類)及104年2月(醫材類)辦理育苗專案計畫案源選題與輔導說明會,讓本校師生有機會與Si2C直接面對面溝通,深化對育苗計畫及Si2C的了解。今年3月本處公開邀請並主動安排有意願參與育苗計畫的研究團隊與Si2C進行晤談,訪談過程中,各研究團隊與Si2C深入討論有關技術、人才培育、市場及法規等議題,相信各團隊亦從中獲得相當多的啟發與助益。碰撞後的火花沒有熄滅,今年4月,Si2C聯絡產學營運處本校有一研究團隊提案被選為潛力案源,將於7月份正式提出初審,相信該團隊最終能出線奪標、再造佳績。

Image:相信該團隊最終能出線奪標、再造佳績。.jpg

我國70%的研發人才集中於大學與研究單位,以大專校院推動產學合作已是世界之潮流與趨勢,本校具備一校四院豐沛之基礎及臨床產學資源,若再輔以政府計畫的培植,將持續深化及有效整合本校的研發能力,並在研發成果的轉譯上獲得更高價值。



參考資料:



enews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