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9 【2014高醫文藝獎極短篇小說組佳作】《寒夜》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9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2014高醫文藝獎極短篇小說組第三名】



寒夜

醫研五 蔡明憲


加班至深夜的寒冬裡,清冷街道上餘下的兩條身影,正舒展著勞累一天的身子,從煩悶的公事上一路叨唸到家裡瑣事。扯下領帶,王志偉疲憊的臉上掩不住得意,就告訴身旁的同事李宗翰:

「今天寒流來,我老婆說她燉了人參雞要給我補身子。雖然現在已經十一點多了,她肯定還在給我等門,等我回家喝那鍋人參雞。」拍了拍面露艷羨李宗翰的肩,王志偉又說:「早跟你說早點結婚嘛,都四十好幾了還孤家寡人一個,生病了也沒人照顧,整天外食也不健康。瞧我跟你同歲孩子都生兩個了,最大的今年也要念國中了。」

「就算想結婚也要有好對象。」李宗翰睨了王志偉一眼,無奈說著:「又不是閉著眼睛就能挑到像嫂子一樣顧家賢慧,讓男人可以在外面專心拚事業的好女人。」常聽王志偉炫耀自己的老婆多好又多好,李宗翰羨慕到後悔沒先遇上王志偉的老婆,雖然他從未見過她。

「呵,要像我老婆一樣好的,這世界上恐怕沒幾人了。」說到自己的老婆,王志偉一臉甜蜜的細數自己老婆優點:「長的正,個性溫柔體貼,廚藝了得,對我爸媽也孝順,還是國小老師,工作穩定又能顧家……」

開始沒完沒了的炫耀文,李宗翰不是滋味的聽著。雖說男人是越放越有價值,可年紀一把了,看著身旁歲數相近的同事朋友都娶妻生子,他也是渴望自己能有一個家,特別是在這太寒冷的夜裡。

到底是為什麼,他會沒結婚呢?想想,這幾年是工作太忙了,就算是相親,也沒空去維繫與對方的情感;但更早些時候,他也是交過女朋友的,從大學時期到出社會,也是很長的一段時間。記憶中女孩的臉都已經模糊了,畢竟是太久遠的事,唯一他仍記得的,就是這女孩很任性,很黏他,常常打電話問他在哪。

他喜歡這女孩,可在怎麼喜歡仍會被多年的遷就與不信任給磨光。他還記得當她最後一次又鬧脾氣提分手時,他似解脫般對她說:

那就分吧。與妳在一起就像被一條繩子緊緊勒住,都快喘不過氣,我過的很痛苦,只求妳能放過我。

他說出渴望,但女孩哭的傷心,麻木卻痛快的他,轉身就離去。不久後,女孩傳來許多道歉和複合的簡訊與信件,甚至親自打電話給他;但他全然不理,到最後為了躲她還換了電話與住處。

因為她,他覺得愛情麻煩,之後認識的也沒多好,索性就一直維持單身了。

「……為了讓你體會到有老婆的好處,趕快找個人結婚,等下跟我回去喝碗人參雞湯再走。」

耳邊,迴盪著王志偉的熱情邀約。李宗翰回神,看向王志偉那張太過得意的臉,本想拒絕,畢竟時間太晚也不好打擾;然而對他那完美老婆的「傳言」聽多了,他語帶猶豫卻頷首回著:「好像有點晚了……」

喝一碗湯也沒花多久時間。」看的出他的心動,王志偉涎笑又說:「我家就快到了。」

既然快到了,那順便一坐也無妨。李宗翰微笑說著:

那我打擾了。」

「都是同事,客氣什麼。」揣著公事包,王志偉加快步伐,帶著李宗翰,沒多久後終於回到甜蜜的家園。

就如同自己的房子,王志偉的家沒什麼特別。一間三房兩廳的公寓,僅是在這寒夜裡多了溫暖的光亮,在門鈴聲乍響的同時,又多了一道溫柔嗓音來應門。

「終於回來了。」林婉俐鬆了口氣,在開門迎接丈夫的剎那,對上了記憶中一雙冷然的眸子,她怔了怔,又聽丈夫愉悅介紹:

「我同事李宗翰。天冷,他單身一個人住,我就想帶他回家喝湯,順便看看我們家寶貝有多優,好讓他羨慕的想趕快結婚、生子。」

「你好。」尷尬的,無視丈夫熱切盼望的神情,林婉俐向李宗翰點點頭。

「妳好,打擾了。」詫異故人的出現,他選擇了未曾相識。

只是那太清冷的嗓音,穿過了時間的記憶長廊,與曾經痛徹心扉的話語重疊一起,在突然的恍神中,她想起了自己年少輕狂的愛戀,以及那一句句歉然話語:

對不起讓你痛苦。我很愛你,讓我們重新開始好嗎?我不會再亂鬧脾氣,給我一個機會好嗎?

卑微卻未被接受的話語,在多年的醞釀後,只能化為一聲淺嘆;再怎麼刻苦銘心的情感,在時光的洗鍊下,終將轉為淡薄,淡薄的宛若前生。

接過丈夫手中的公事包,再轉身入屋的瞬間,林婉俐又瞥了李宗翰一眼。在丈夫的招呼聲中,她開始忙碌,進廚房準備將人參雞湯盛碗,也準備著招待客人的水果。

「我帶同事回來,妳不開心嗎?」進廚房幫忙的丈夫,悄聲探問。

將放滿食物的托盤交與王志偉,林婉俐搖頭說著:「只是有點嚇到。下次要帶人回來,記得給我提前打通電話準備。」

「沒問題。」王志偉親了她一口,滿足說著:「我就知道我家寶貝最好了。」愉悅的,他端著托盤前往客廳,又想開始炫耀自己的老婆。

看著丈夫高大的背影,林婉俐想起與丈夫相扶持的這十多年歲月,想起丈夫對她滿滿的愛,她不禁幸福的揚起笑花。

「媽,爸回來了?」睡到一半口渴的小兒子,揉著惺忪睡眼,望著客廳談笑風生的父親與李宗翰,又問:「多了一個不認識的叔叔?」

「那是你爸的同事。」挨著小兒子,林婉俐解釋。看著客廳中與自家溫馨氛圍格格不入的李宗翰,她又對兒子囑咐:

「既然醒了,我們去和叔叔問好吧。」

「嗯。」小兒子允諾,害羞的牽著媽媽,在寒夜中,走向溫暖的客廳。


enews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