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9 表面張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9期  分享園地


表面張力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差異,ㄧ言以蔽之,兩者研究對象不同,前者針對物,後者針對人。相較於物質,人心善變。因其善變,生活中平添許多潤滑和滋味。譬如表面張力是一種物理現象,可以被準確計算,人的表面工夫做得好,蘊含一種算計,形成一股張力,也就是人際關係中的表面張力,平時能持盈保泰,廣結善緣,非常時刻能扭轉乾坤,逢凶化吉。

電影「白宮第一管家」(”The Butler”)描述一位曾在白宮服侍過七任美國總統的黑人管家Cecil Gaines (Forest Whitaker飾),其半生滄桑,閱人無數,留給後輩一句肺腑之言:「永遠保持兩張臉孔。」顧名思義,一張臉對主子,另一張對家人朋友。本以為是那一種服務性職業所使然,就像銷售員必須視顧客為老闆一樣。但再往深層思想,其實誰沒有兩張臉,遑論街人陌路,對親族好友,更常有兩張臉的時刻:為保護私利,為伸張情誼,為行事便宜,為安慰鼓勵,起心動念,粉飾見人,期待事態順意發展。唐太宗身邊赫赫有名的直諫者魏徵,一副「苟有利於國家,生死不改」的硬底個性。魏徵在取得君上完全信任之前,也採迂迴手段勸諫。例如太宗沉迷獵鷹取樂,有一回正把玩幼鷹,魏徵見機不可失,故意趨前秉告冗長公事,太宗因匆忙將小鷹藏入懷裡良久,致使其窒息而亡。「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太宗痛定思痛,決心收斂獵鷹的嗜好,專心國政,締造「貞觀之治」。設想如果魏徵當時魯直糾正皇帝,下場可能截然不同了。據聞,晚清三位漢人名臣:曾國藩做人,瞭然情義世道;李鴻章作官,掌握仕達絕竅;左宗棠做事,組團達成目標。其中,曾國藩深諳人性趨向和文化堂奧,敏銳天時地利人和的巧局,常能收服人心。以智慧為窘迫情境解套,識時務將有利條件營造,就是上乘的表面張力。好比裁縫老師傅,精於隱惡揚善,極力將顧客的身型氣質搭襯圓滿,賓主盡歡。

我們都被期許做人要真誠,但毫無掩飾的真誠有時令人退避三舍,或被視為極度虛偽,真假兩面,就像天使和厲鬼,只在一線之間。許多時候,人高估自己掩飾的能力,自以為天衣無縫,其實在旁人眼底,却已表露無疑。譬如妻子心儀某位男性友人,在她生日歡宴的場合,當見到這位男士親手遞送的禮物,反應孩子般的赤忱,格外興奮,溢於言表,如此真情雀躍却傷了一旁丈夫的心,不假修飾的後果,常陷當事人於危險關係。如何拿捏恰到好處,在商場上格外重要。修車行老闆殷勤接待客人,迅速判斷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背後有幾分虛實,客人多半難以分辨,但精明的老闆擅長口條話術,掌握信任要素,因勢利導,殷勤服務,不涉欺騙,却能讓顧客甘心付錢,安心上路。

人為何被稱為虛偽?除了此人真正虛偽,另一情況是被誤作虛偽。譬如當你討厭某人,對他視而不見,極為冷感,那是真心的表現,却不見得是好的表現。但基於某種緣故,要破冰,必須有工具,那就是表面工夫,違逆一時本性,柔軟接納對方,似乎是必要之偽。除此之外,當人不斷尋求自我改善,卻因行為異於常情,過程中常被視作矯揉做作,於是謗讟接踵而至。在猜忌者的眼裡,胸無城府的古意人可能被解讀成心機深重的偽君子,瓜田李下,張冠李戴,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呢,表面張力此時毫無用武之地,只能靜待轉圜時機。

真誠的心不能只在於自我感覺良好,要能動人肺腑才重要。隨機應變,因人制宜,追求短期美好效果的同時,應捫心自問:眼前的「效果」,究竟能形成多少資產?須付上多少代價?偽君子和真小人之外,還有多少圓融巧妙的空間?這是一門修鍊。

若無力效法曾國藩,最好的方式,或許就跟隨你自己的心吧(follow your heart)。end


enews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