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 【國際交流】口腔醫學院學生參與美國美國賓大國際見習課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6期 分享園地

【國際交流】口腔醫學院學生參與美國美國賓大國際見習課程

口腔醫學院教務組長 王震乾

九 O年代國際化思潮方興未艾,高雄醫學院在謝前院長獻臣的帶領下,積極推動締結姊妹校,為提昇高醫學術水準與升格大學儲備能量未雨綢繆。牙醫學系在蔡吉政主任與多位熱心人士推動下,於 1991年 6月美國賓州大學牙醫學院正式與高醫締結姊妹校,雙方簽訂協議,同意人員互訪,推動教學研究合作和分享學習資源。往後數年間,牙醫學系有侯桂林、王震乾、何坤炎、沈也雄等老師前往賓大進修研習,賓大牙醫學院 Dr. Amsterdam, Weisgold, Taichmen, Listgarten等知名學者也曾來台講學訪問,進行實質交流。賓州大學牙醫學院創校近 150年,為美國長春藤知名學府,一向以領導牙醫教育自豪,執牙醫界之牛耳。為培養具國際觀之牙醫從事人員,牙醫學院於 1990年開設 International Extership Program,提供超過 20個國家的姊妹機構,給予牙科第四年學生進行不同層次的海外學習經驗。同時 Office of Internation Relation 也接受世界各地姊妹校,包括台灣的牙醫交換學生到賓大牙醫學院進行 1-8週的臨床見習課程。這些參與交換課程的國際學生除了獲得認可的見習學分外,不僅學習到不同國家有關口腔健康問題的處理和治療方式,同時也得到文化和人際關係的寶貴經驗。

口腔醫學院牙醫學系學生在最近 5年間( 1999~2004),共有 13位參與賓大牙醫學院的 International Extership Program,賓大亦有 2位學生分別於 2000、 2001年到高醫牙科見習一個月。目前賓大每年提供四個交換學生員額,由口腔醫學院選定品行良好,學業成績在全班 50%以內,具全民英檢中高級程度英語能力的學生,在每年 1月底至 2月初寒假期間,在美國進行四週的見習。學習期間由賓大安排交換學生到牙醫學院不同門診見習或當助手,並出席大學部部分課程與討論,學習美國、台灣牙科教育與行醫相似之處和差異性。藉著宿舍安排與外國學生互動獲得不同的文化經驗。由本院交換學生們返國後,所提出的研習心得報告顯示,他們都給予 International Extership Program極高的評價。

為培養〝立足台灣,胸懷世界〞的高醫牙醫人,配合王校長提出新的高雄醫學大學共同願景──讓高醫大成為領袖群倫的國際一流大學。口腔醫學院今年起將申請對象擴大為牙醫系五年級、口衛系三年級及研究所二年級學生,藉著各種場合鼓勵學生踴躍提出申請,並協助取得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交通費的補助,擴展學生國際視野。同時期望今年內能獲得校方與附院的支持,更新牙科門診老舊的設備儀器,加強外國學生見習課程安排內容和生活協助,希望能再度吸引賓大牙醫學院學生來台,落實姊妹校雙向人員交流,提昇高醫大的教育品質、國際聲望與競爭力。

enews26